财富能否战胜疟疾?
2013-06-26 19:48:2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将社会经济发展作为长期干预措施

背景

对药物和杀虫剂产生耐药性以及援助预算的紧缩可能会阻碍未来在应对疟疾死亡率方面的进展。 从历史角度看,往往在未采用疟疾特异性干预时就实现了控制。 我们旨在评估社会经济发展能否促进疟疾控制。

方法

我们进行了系统性综述和荟萃分析,旨在评估 0—15 岁儿童的疟疾风险是否与社会经济地位相关。 我们从 Medline、科学网 (Web of Science)、医学文摘资料库 (Embase)、Cochrane 系统综述数据库、Campbell Library、英国综述和传播中心数据库 (Centre for Reviews and Dissemination)、卫生系统证据 (Health Systems Evidence)、政策证据、实践信息与协作中心证据库 (Evidence for Policy and Practice Information and Co-ordinating Centre evidence library) 中检索了在 1980 年 1 月 1 日至 2011 年 7 月 12 日之间以英文发表的研究,这些研究均测定了儿童的社会经济地位及经寄生虫学确诊的疟疾或临床疟疾。 我们在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荟萃分析中结合了未校正和已校正效应估算值,并对不同的社会经济地位指标进行了亚组分析。 我们用漏斗图和 Egger 线性回归检验了发表偏倚。

结果

在我们综述的 4696 项研究中,有 20 项符合定性分析的纳入标准,其中 15 项报告了纳入荟萃分析所必需的数据。 最贫困儿童中的疟疾感染率高于最不贫困的儿童(未校正比值比 [OR] 1·66,95% CI 1·35—2·05,p<0·001,I2=68%;经校正 OR 2·06,1·42—2·97,p<0·001,I2=63%),且该效应在各亚组中一致。

结果解读

虽然我们不建议中止现有的疟疾防控工作,但我们认为有必要对支持社会经济发展的干预措施加大投资力度。因为研究证明,从长远来看,此类干预可高效并持续地抗击疟疾。

Tusting LS, Willey B, Lucas L, et al.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as an intervention against malar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The Lancet. 2013;doi:10.1016/S0140-6736(13)60851-X.

相关热词搜索:财富 疟疾

上一篇:慢性HBV感染的免疫应答特征
下一篇:我国艾滋病诊疗 在临床研究中前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