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暖当心结核杆菌来偷袭
2012-03-21 13:21:4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今年的3月24日是第1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本次宣传主题为“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每年的春季是结核病的高发期,进入3月份以来,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每日门诊量达200多人次,比平时有明显增加——
    结核杆菌的三大新战术
    偷袭大法:结核盯上毕业班学生
    今年以来,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已收治患肺结核的初、高中学生10多例。这类病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有了发热、咳嗽等症状,为了不影响学业,休息较少,忽略检查,继续带病上课,熬夜补习,以致病倒了才住进医院。
    小 莹是一名正在住院的高三女生,近一个多月来常会感觉头痛、低烧,还咳嗽,家人以为她只是感冒了,就买了点药让小莹服用,在症状加重后,为了不耽误学习,小 莹到家附近的小诊所看病却被诊断为肺炎,几经治疗却不见好转。最近,她出现高热、胸痛等典型结核症状,家人带她到专业结防机构检查才确诊是患了严重的肺结 核病,不得不住院治疗。

天气转暖当心结核杆菌来偷袭

    据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所长王卫华主任医师介绍,每年的这个时候,医院都会集中收治不少初三或者高三毕业班的学生, 学校已成为肺结核防治的重点。现在的学生身体和营养条件都很好,为什么他们,尤其是毕业班学生的肺结核病发病率这么高呢?王卫华说,现在学校因为安装空调 后,不经常通风换气,学生普遍学业负担重,压力大,睡眠也严重不足,导致抵抗力低下,给结核菌趁虚而入创造了条件。
    所以,中学生除了增加营养外,一定要休息好,每天要保证睡眠7—8小时,还要坚持锻炼身体,教室也要经常通风换气。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可掉以轻心,带病上课,而应到专业医院检查,排除结核病。

    隐身大法:无症状结核越来越多

    “身体消瘦、面色苍白、一阵撕心裂肺的咳嗽之后,竟咳出鲜血来……”如果这就是肺结核在你脑海中的印象,那么这个印象很有必要更新一下了。
    据 王卫华介绍,在临床中,无症状的肺结核患者越来越多,容易被综合医院误诊而成为传染源。据武汉市2010年开展的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新发 现肺结核患者中无典型结核症状的比例从2000年的29.4%增加到2010年的84.2%。一直以来,咳嗽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发低烧都被认为是肺结 核典型症状。因此,对于无症状“肺结核”患者来说,发现自己患病后大多都会反复问医生:“我为什么会得肺结核呢?我没有什么不舒服呀!”这些患者通常都是 在升学体检、出国体检、单位职工体检等被发现肺部病灶。由此可见,每年的1-2次例行体检很重要。
    王卫华提醒大家要重视结核症状的蛛丝马迹:比如,易疲劳、持续咳嗽、咳痰、不明原因的消瘦、食欲不佳等。

    结盟大法:结核与糖尿病“狼狈为奸”
    武 汉市结防所糖尿病合并结核病病区阮汉丽主任医师介绍,她一个月前收治的一位因咳血住院的中年肺结核病人,经查,血糖很高,是典型的糖尿病人,可他自己并不 知道患有糖尿病,只觉得胃口特别好。阮汉丽介绍,糖尿病并发肺结核病的不少,在该防治所住院治疗的肺结核病人中,就有近15%是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病的。
    阮 汉丽说,慢性糖尿病会诱发多种疾病,侵犯多个脏器,使人体免疫力显著下降,感染各种疾病的机会远远大于其他人,肺结核病就是糖尿病人最容易并发的传染病之 一,有人将肺结核病称为糖尿病的“孪生兄弟”。一般临床上,当糖尿病与肺结核合并存在时,其病情比单纯糖尿病或单纯肺结核要复杂,治疗也困难。结核可加重 糖尿病,使糖尿病控制不佳;反过来糖尿病又影响结核病,令抗结核药疗效差,使结核不易治愈,并易复发。因此,当糖尿病人出现体重明显下降、呼吸道症状或发 热、盗汗、食欲不振时,应警惕并发肺结核。
    此外,结核病还是艾滋病病人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一般地说,艾滋病病人有20%~50%可并发结核病,艾滋病病人中有三分之一死于结核病。

    来自结核杆菌的自白

    我 的名字叫结核杆菌,说起我和人类的宿怨,可以追溯到很远很远。据记载,四千多年前埃及古尸的腰椎中就有我的存在,1973年湖南省长沙县马王堆汉墓出土的 2100多年前的女尸上,也发现过我的踪迹。但是,当时的人们并不知道那是我的劣迹。在抗生素发现以前,人类对我们可是束手无策,谁被我们入侵就像现在得 了癌症一样,不是被送到大海边或高山上去静养,就是等死。那时,我们真是得意极了,甚至人类给我取名为“白色瘟疫”。
    直到1882年,德国细菌学家郭霍在柏林的一次生理学会上,向全世界宣布他发现了我。
    我的身体细长稍弯曲,有时也直,呈分支生长。我很小很小,人类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发现我的踪迹。不过别看我小,我的忍耐力可大了,耐寒冷,耐干旱,不过我也有胆小的时候,特别是碰到阳光和紫外线的进攻,我总是好汉不吃眼前亏——开溜。
    我 平时总是在根据地——人体的肺部生长繁殖。有时呆闷了,也去他们的淋巴系统、脑、肾逛一逛。有时也呼朋唤友地去人体的骨骼处玩一玩。我的繁殖能力超强,时 间久了,一大家族在同一个人体内太挤太闷,我的子孙们会趁机混在人的痰和飞沫中,在他们咳嗽、打喷嚏、大笑时,跑到空气中像荡秋千一样,悄悄地钻入附近另 一个人体上繁殖。不过现在许多人已经发现了我们的伎俩,在咳嗽、打喷嚏时会用手帕掩盖口鼻,在他们居住的地方会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使屋内阳光充足, 减小空气中我们的密度,使我们无机可乘。
    现在人类对我们越来越警惕,让我们尝到了劲敌的滋味。人类采取了一系列的防范措施,新生婴儿接种 一种叫卡介苗的武器来对抗我们的侵入,老年人不断加强体育锻炼,防止我们的攻击。人类种种的新型武器不断扼杀着我们的同类,让我们感到了畏惧。现在人类已 经稳占上风,但也有部分不讲卫生的人给了我们趁虚而入的机会,其实说到底,对我们的防范全在于人类自身。注意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锻炼,增强身 体的抵抗力,这就是对付我们最好的策略。
    不过,我要告诉人类,这场持久战,我们还会一直打下去。

    预防从生活习惯做起

    据了解,一例未经治疗的肺结核传染源,每年可通过空气传染15-20名健康人。目前全球每1秒钟就会产生1位新的感染者,如不控制,近10年将有3亿人受感染,而预防结核要从身边做起:
    1.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经过工地或打扫卫生等扬尘环境时,应绕道走或掩住口鼻;咳嗽时最好用手绢捂住嘴,别人咳嗽时也别往前凑;房间要经常通风 换气,保持空气新鲜;进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不抽烟、不酗酒,保证充足睡眠;平衡膳食、营养合理;勤洗澡、勤换衣。
    2.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应减少与病人接触,探视病人要戴口罩。病人的日用品要消毒,室内用紫外线照射,餐具应煮沸,被褥在烈日下曝晒,痰盒、便器可用5%―10%来苏尔浸泡。
    3.卡介苗接种。卡介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可使未感染者获得特异性免疫力,保护率约为80%,可维持5―10年。卡介苗被称为“出生第一针”,接种的对象是新生婴幼儿,接种后可预防发生儿童结核病,特别是能防止严重类型的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

相关热词搜索:结核杆菌

上一篇:对HIV阳性儿童给予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可提高关键疟疾药物的预防作用
下一篇:流感疫苗在老年人中的获益可能被高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