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姆病并不新鲜
2014-06-16 20:22:0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莱姆病的发现仅有40年的时间,但导致这种疾病的细菌却比人类还要古老,研究人员在1千500万到2千万年的琥珀中发现了这种致病菌。

俄勒冈州立大学科学院整合生物学部的退休教授George Poinar Jr发表新闻说,大概自有人类以来,蜱媒病就一直与我们相随相伴,其中也包括莱姆病。现在,莱姆病正呈上升趋势,美国政府认为这种疾病远比西尼罗病和其他虫媒病常见。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学者们于周五在《历史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在对四个封存于琥珀化石中的蜱虫研究后发现,每个蜱虫的细胞内均携带一种与莱姆病的病原体——伯氏疏螺旋体,非常相似的细菌。

通常,软体细菌是不能以化石的形式被保存下来的,但琥珀是个例外,琥珀是由流动的树脂慢慢变硬而形成的。

直到1975年莱姆病才被公认,但这种病依然很容易被误诊。莱姆病有多种症状,会引发类似流感的症状,以及关节痛和疲劳,在极端病例中还会出现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的病变。蜱虫身上同时携带的其他细菌会导致“双重感染”,像是焦虫病和埃里克体病,这使得症状更为多样,从发热,头痛到精神状态改变甚至死亡。鹿通常会携带能导致莱姆病的蜱虫,而日益多发的蜱媒病多少和人口稠密区鹿的数量增多分不开。例如在新斯科舍省,2013年莱姆病的病例差不多是往年的三倍。

 

Poinar指出,在美国,欧洲和亚洲,蜱虫是比蚊子危害严重的病媒介昆虫。

一具来自意大利阿尔卑斯山,5300岁的蒂罗尔(Tyrolean)“冰人”木乃伊是已知莱姆病最早的病例。

Poinar说,这位冰人可能在被冻入冰川前就不幸感染了莱姆病。

译自:Newsweek(5/30/14 at 5:38 PM)

相关热词搜索:莱姆病 研究人员 细菌

上一篇:间日疟可能会变得更加危险(图)
下一篇:最后一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