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换针头,染上丙肝
2011-12-06 11:36:5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安徽涡阳县、河南永城市两地发生了多人感染丙肝的事件。截至12月1日,感染人数已升至180人。据调查,此次安徽感染者大多为10岁以下儿童,曾在邻近的河南永城市马桥镇一家诊所接受过“静脉注射”,因此引发疫情。

   据安徽涡阳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牛传喜介绍,从11月17日起,就有家长带着易感染儿童去医院检查丙肝指标。马桥镇村民介绍说,这个诊所由一位60多岁 的村民吴文义管理。他在当地很有名气,特别擅长治疗发烧拉肚子,只要打一次针,再吃点药就能很快痊愈,但却重复使用针头。目前,卫生部相关专家已经去当地 调查取证。

  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魏来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丙肝主要通过性、母婴和血液之间传播。 “结合本次事件,感染很可能是由重复使用注射器引起的。”丙肝是仅次于乙肝的病毒性肝炎,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慢性肝炎,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癌 变。更可怕的是,丙肝早期症状不明显,患者直到多年后发病才知道。

  虽然目前疫情的真正原因还不清楚,但小诊所难逃嫌疑。据报道,去年4 月,长沙一位乙肝患者图省钱在私人诊所里打针,结果没有治好乙肝,还感染了丙肝。今年8月,家住武昌的揭女士在小美容店文眉时不小心感染上丙肝。9月,一 位大学生在烟台的一家私人诊所洗牙后感染了丙肝。专家指出,在小诊所、美容院的乙肝感染率非常高,这次事件提出警示:农村医疗条件有待提高,不正规诊所必 须取缔。

  目前,尚无有效预防丙肝的疫苗,但只要早诊断早治疗,治愈率很高,因此要及时筛查,特别是去过小诊所、用过一次性针头注射以及在非正规医院有过拔牙史的人。▲

相关热词搜索:丙肝 针头

上一篇:三招阻击HPV病毒
下一篇:亚洲HIV患儿服用艾滋病药物的状况堪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