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丁胺醇:弊大于利,ARDS 患者不应常规接受 β-2 激动剂
2011-12-21 09:58: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在此前的随机对照 2 期试验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ARDS) 患者静脉滴注沙丁胺醇达 7 天可减少血管外肺积水及气道平台压。 我们评估了这一干预对 ARDS 患者死亡率的效应。

方法

2006 年 12 月至 2010 年 3 月间,我们在英国 46 个重症监护室进行了一项多中心、安慰剂对照、平行组、随机试验。 ARDS 发病 72 小时内的插管和机械通气患者(年龄 ≥16 岁)经过随机分配,分别接受长达 7 天的沙丁胺醇(15 μg/kg 理想体重每小时)或安慰剂。 通过中央电话或基于网络的随机服务最小化中央动脉氧分压与吸入氧浓度比 (PaO2 /FI O2 ) 及年龄,完成随机化。 所有参加者、医护人员及研究人员均不清楚分配情况。主要预后为随机化 28 天内死亡。 通过采用意向性治疗进行分析。 该试验已注册,注册号为 ISRCTN38366450,EudraCT 注册号为 2006-002647-86。

结果

我们随机分配了 164 名患者到沙丁胺醇组,162 名患者到安慰剂组。 每组各有一名患者撤回了知情同意书。 出于安全考虑,在第二次期中分析后停止招募。 沙丁胺醇增加了 28 天死亡率(沙丁胺醇组 161 名患者中 55 名 [34%] 死亡安慰剂组 163 名患者中 38 名 [23%] 死亡;风险比 [RR] 1.47,95% 置信区间 [CI] 1·03—2·08)。

结果解读

在 ARDS 早期,静脉注射沙丁胺醇治疗耐受性不良。治疗未必有益,并可能恶化预后。 不推荐在该疾病机械通气患者中常规使用 β-2 激动剂治疗。

Smith FG, Perkins GD, Gates S, et al. for the BALTI-2 study investigators. Effect of intravenous β-2 agonist treatment on clinical outcomes in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BALTI-2): a multicentre,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Epub ahead of print 2011 Dec 9].

相关热词搜索:ARDS 沙丁胺醇

上一篇:亚洲HIV患儿服用艾滋病药物的状况堪忧
下一篇:潜伏性结核感染的短期联合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