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日疟可能会变得更加危险(图)
2014-06-16 16:07:2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马达加斯加岛,间日疟正在感染具有达菲阴性特征的人们,而具有这种特征的人们通常对这种疾病拥有抵抗力。

在马达加斯加岛,间日疟正在感染具有达菲阴性特征的人们,而具有这种特征的人们通常对这种疾病拥有抵抗力。
间日疟可能会变得更加危险
胡德良 译
针对引起疟疾的疟原虫所进行的两项新研究表明:通过进化,疟原虫可能正在获得侵入人类血细胞的新途径。对于一些具有自然免疫力的人群来说,这种进化可能会使某些种类的疟原虫变得更加危险。目前,科学家们认为:在疟疾高发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大约有95%的人们对于研究中的间日疟原虫(Plasmodium vivax)具有抵抗力。如果这种疟原虫突破了抵抗疟疾的基因防线,那么除了目前遭受感染的人之外,还可能会有数以亿计的其他人受到疟疾的威胁。
间日疟在亚洲和南美洲也普遍存在。间日疟原虫的亲属——恶性疟原虫(Plasmodium falciparum)引起了绝大多数疟疾死亡事件,尽管间日疟原虫并不具有如此致命的威胁,但是科学家们开始认识到它是全球性严重疾病的重要病因。为了进入人类的血细胞,疟原虫通常利用所谓的“达菲血型蛋白”,这是一种位于红血球表面的蛋白。可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多达95%的人口缺乏达菲血型蛋白,这一遗传特性被称为“达菲阴性(Duffy negative)”。因此,长期以来科学家们认为:那里的人们不会感染间日疟。然而,近年来有报道说:达菲阴性的人们也会感染间日疟。例如: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凯斯西储大学的彼得.齐默曼及同事发现,马达加斯加岛上近10%具有疟疾临床症状的达菲阴性病人感染的就是间日疟原虫。
现在,齐默曼及同事发现了一条遗传线索,可能有助于解释他们临床观察到的情况。他们为来自马达加斯加病人的几种间日疟原虫进行了基因组测序,结果发现这些疟原虫拥有两种基因复制品,为合成达菲绑定蛋白进行了编码。今天上午,美国热带医学和卫生学会的年会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举行。会上,研究人员报道说:在患有疟疾的达菲阴性病人较多的地区,这种基因复制的速度较快。
由于间日疟原虫无法在实验室里进行培养,因而难以测定这种基因的额外复制品可能会怎样改变疟原虫的行为。但是,齐默曼认为,这种复制品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了疟原虫侵入达菲阴性病人的血细胞。“这还只是一种联想,”齐默曼说,“但是,在马达加斯加岛发生的两样事情对于世界其他地方来说是不同寻常的:达菲阴性人群的感染和基因复制。”这种额外复制品的遗传特点表明,它可能是相对较为近期的变异品种。
在今天上午提交到年会上的另外一项研究成果中,克利夫兰诊所基因组医学研究部的大卫.塞尔报道说,在来自柬埔寨一种间日疟原虫中,他及同事发现了一种先前未被确认的基因,这种基因好像能够为另外一种有助于侵入血细胞的蛋白质进行编码。这种基因在全世界的疟原虫品种中都存在,只是在作为各种疟原虫“参照品种”的第一种等待测序的疟原虫中不存在。由于疟原虫无法在实验室中进行培养,为了感染实验室里的猴子,那种疟原虫产生了适应性改变。塞尔说,在实验室里驯化的疟原虫可能会失去那种基因,那也就是我们没有在参照序列中发现那种基因的原因。他说:那种基因在达菲阴性人口的感染中也可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市艾克曼-牛津临床医学研究所的凯文.贝尔德说:“从生物学角度来说,这些研究令人信服。”但是,至于达菲阴性人群感染疟疾是正在发生的现象,还是一直存在而未被发现的现象,这一点尚不清楚。“这无疑是一件令人担忧的事情,值得我们去进行彻底的研究。”
译自:美国《科学》杂志网站(15 November 2013 3:00 pm)
原著:GRETCHEN VOGEL


相关热词搜索:间日疟

上一篇:NEJM:中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行病学特征报告
下一篇:莱姆病并不新鲜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