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阻击HPV病毒
2011-11-21 08:53:4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闻背景:香港内科学会进行全港首次HPV病毒环境调查,发现包括港铁站及商场电梯扶手、图书馆门柄及升降机按钮等公共地点皆被HPV污染。而被 发现的HPV病毒中,包括多种主要由皮肤或性接触传播的型别,人们只要接触到这些,即使没有性行为,也有可能受感染导致生殖器官湿疣,甚至演变为子宫颈 癌。

      

  这则较早由新浪实名认证的“健康教育何超”在新浪微博转发香港文汇报消息后,许多人第一感觉就是“吃惊”!不过,大家不必紧张,今天我们约请这方面的专家给大家谈谈这个似乎无处不在的HPV(人类乳头状瘤病毒,可能导致子宫颈癌)。

  HPV病毒有三大特点

  娇弱:离开人体后,几十分钟就失去传染性。

  支招:勤清洗

   “环境中发现HPV病毒人们没必要恐慌,因为环境中充满了各种病毒。”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HPV病毒检测的张瑞芬博士说,其实HPV病毒很娇 贵,它只存活在人体 细胞中,离开人体后,大概几十分钟内就会失去传染性。香港内科学会会长林达聪医生呼吁人们勤洗手,这是应对环境中的HPV病毒的有效 方法。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高雨农说,其实HPV病毒有100多种型别,只有十几种型有致癌性,而导致子宫颈癌的HPV病毒主要是通过性接触感染。所以,安全性行为很重要。

  短命:人体免疫系统能清除。

  支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

   如第一道防线没有守好,感染了HPV病毒也不用太过担心。高雨农主任说,60%~70%的女性,在其一生中都感染过HPV。但人体有强大的免疫能力,通 常70%~80%的感染者会在一年之内靠自身免疫系统把HPV病毒杀灭掉,只有少数免疫机能比较脆弱的感染者,无法消灭HPV病毒,造成持续感染。而均衡 饮食,运动习惯,安全性行为都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高危:“两多两早”女性是高危人群。

  支招:做HPV检测

   生育年龄早、性生活开始早、多产、多个性伴侣等都是HPV感染的高危因素。高雨农主任说,有性生活史的女性都应主动去做HPV检测。没有被HPV感染的 人群可隔3年再作此项检查。如发现感染了病毒,可做子宫颈涂片检查,看有无异常的子宫颈细胞。如没有,应每年复查这两项,及时发现异常,可将子宫颈癌消灭 在萌芽状态。全国三甲医院都可做HPV DNA筛查,价格在300元左右。

  从感染到形成子宫颈癌,HPV病毒大概需10年~15年漫长道路要走。而只要人们多关注,早治疗,就能阻断癌变可能。

  我的自我保护小妙招

  ■出门必备百宝箱

  广州境格总经理余琳琳:我的行李箱里面,永远都有三分之一位置是放自己卫生用品的百宝箱。东西通常包括睡裤、内裤、毛巾、全套洗漱用品,还有一堆小衣架。因为女性生理特点,避免感染是最重要的。尽量不使用公共场所的卫生用品。不怕带的东西多,重要的是健康更有保障。

  ■健康隔离是关键

   私人医生、营养专家刘纳:除携带卫生用品外,我认为隔离健康威胁是关键。我在酒店洗浴时不使用浴缸泡浴,淋浴也不直接踩在防滑垫上,而是垫上条毛巾;旅 途中不用两手碰到脸颊及眼鼻口,防止病毒感染;点餐触摸菜谱后去洗手,因为菜谱上有很多细菌;在机场,行李放在手推车上,不直接接触地面;多准备几个塑料 袋,换洗衣服及时封存;及时用创可贴或喷雾胶处理伤口。

  ■洗手是健康第一步

  北京佑安医院宣教科主任刘慧:我每次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按照标准洗手步骤洗两遍,大部分病毒和细菌都可通过洗手液或者香皂清除掉。入厕前后都要洗,便前洗手为自己,便后洗手为大家。上公厕时我习惯拿纸巾垫着去拉厕所门,不然刚洗好的手又被污染了。

  ■好心情+万步走

  北京地坛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蔡晧东:我还真不怎么注意平时在外的一些小细节,因为我们人体自身有抵抗力,对一般的病毒、细菌都可以自行“解决”。我平时会通过锻炼身体来增强我的体质,自我感觉身体还不错。每天一万步,再加上愉快心情,灭掉病毒不在话下。

相关热词搜索:三招 阻击 HPV 病毒

上一篇: 卫生部等11部门发布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
下一篇:不换针头,染上丙肝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