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流感疫苗后因脑脊髓炎死亡
2012-01-19 20:34:0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有若干疫苗与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 (ADEM) 相关,且约 5% 的 ADEM 病例发生于疫苗接种后 1个月内。 大多数病例通过静脉注射甲泼尼龙成功治疗。

  • 本文报告了一例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后的 ADEM 病例,其具有致命性预后。
  • 一名 75 岁南亚裔女性于 2008 年 11 月因 20 天的头痛、全身乏力、疲劳、顽固性呃逆、恶心及呕吐史入院。
  • 她的症状从接种季节性流感灭活疫苗后 2 天开始出现。
  • 她在免疫后 20 天出现左侧轻偏瘫,9 天后偏瘫并发生左侧感觉缺失。 她进展为脑病,并发生涉及脑干的左侧眼肌麻痹、构音困难、右侧轻偏瘫及失禁。
  • 神经学检查显示双侧痉挛性音、反射活跃及足底伸肌反应。
  • 基于临床和影像学结果确诊了 ADEM。
  • 给予患者广谱抗生素、阿昔洛韦、甲泼尼龙及血浆置换疗法,但患者发生四肢瘫痪,Ⅱ 型呼吸衰竭后需要气管插管。
  • 她发生了肺炎并于接种疫苗后 70 天死亡。
  • 自 1982 年以来已发表十五例接种流感疫苗后发生脑脊髓炎或 ADEM 的其他病例,十例具有临床资料;六名患者完全康复。

结论

这是第二例发表的接种流感疫苗后继发的致命性 ADEM。 作者总结道,其“非常可能”由于疫苗接种造成,并提出:“脑干功能失调可作为不良预后指标”。

Shoamanesh A, Traboulsee A. Acute disseminated encephalomyelitis following influenza vaccination. Vaccine. 2011;29:8182–5.

相关热词搜索:接种 流感疫苗 脑脊髓炎

上一篇:Sumagen公司的HIV疫苗开始进入临床试验
下一篇:奶牛的蹄炎与病变发生相关的因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