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SK-9抑制剂联合他汀,半年可降低LDL-C水平43%!陈韵岱等真实世界研究
2021-05-27 18:29: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联合他汀
大量研究证实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与心血管疾病进展的因果关系,但临床实际中,高危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血脂控制得如何?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陈韵岱等发表来自真实世界的研究表明,PCSK-9抑制剂联合他汀治疗降脂效果明显,但远期获益尚需进一步明确。
研究显示,纳入的3063例患者中,89.91%在冠脉置入支架前接受中-高强度他汀为基础的降脂治疗,但仅9.47%的患者LDL-C达标(低于1.4 mmol/L)。
倾向性得分匹配分析显示,治疗6个月后,PCSK-9抑制剂联合他汀治疗的患者,LDL-C水平降低幅度明显大于仅接受他汀类药物为基础降脂治疗的患者(42.57% vs 30.81%)。
其中LDL-C控制在≤1.0 mmol/L 的比例在PCSK-9抑制剂联合他汀治疗患者中变化更大,从5.29%上升到29.26%;而仅接受他汀类药物为基础降脂治疗的患者中则从0.23%上升到 6.11%。
LDL-C控制在≤1.4 mmol/L 的比例在两组分别从10.36%上升到47.69%,从2.99%上升到18.43%。
不过接受PCSK-9抑制剂联合他汀治疗的患者,其主要心脏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较之仅接受他汀类药物为基础降脂者未显着降低。
而根据北京同仁医院史旭波等发表的一项全国多中心研究,对于中国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使用瑞舒伐他汀20 mg/d和10 mg/d,在基线LDL-C水平分别为3.07 mmol/L和3.00 mmol/L时,治疗12周时LDL-C降幅分别为43.23%和37.75%。
但依据2019年ESC血脂指南标准(LDL-C<1.4 mmol/L且同时满足较基线降低≥50%),使用20 mg/d瑞舒伐他汀,仅27.0%能够达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NEJM里程碑式定论:高血压患者收缩压<120mmHg可显着降低心血管死亡率!
下一篇:Stroke:双重与单一抗血小板疗法对继发性卒中的预防益处和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