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型研究:正常人群即使没有高血压也能从降压治疗中获益!
2021-05-08 22:59:3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高血压
高血压一直是最受关注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几十年来,随着心血管领域研究的深入,人们对血压的认识也在不断发生改变。人民普遍认为收缩压(上压)是影响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原因。尤其是Framingham心脏研究结果的公布,更是让许多研究及心血管指南都十分关注“上压”。
然而,究竟是收缩压还是舒张压导致心血管风险?这个争论一直都有。为此,去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杂志上的一项重磅研究则为舒张压进行了“正名”。研究对超过100万人、3600万次的血压测量数据显示,“上压”、“下压”都是心梗或中风发作风险的独立预测因素。
为避免潜在危害,2018年欧洲心脏病学会(ESC)高血压指南建议所有风险水平患者的最佳舒张压目标为70至80 mmHg。那么,人们不禁想问,对于既往无心脏病或中风、血压低于高血压阈值(通常是140/90 mmHg)的人群,是否能从降压治疗中获益呢?
为此,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Kazem Rahimi教授领衔开展来了BPLTTC研究。该研究是降压治疗领域最具权威性的荟萃分析,有望改变高血压国际指南。BPLTTC荟萃分析结果在2020 ESC大会上进行了首次数据公布,最近,相关数据发表在《柳叶刀》Lancet杂志上。
本次分析纳入了48个国际性、大规模RCT研究,共包涵348854人。研究人员全面评估了降压治疗收缩压(SBP)每降低5 mmHg对于心血管事件的影响。入选人群被分为已患心血管疾病(CVD)组和无CVD组,同时根据每组的入组者初始血压水平再将其细分为7个亚组,收缩压水平≤120、120-129、130-139、140-149、150-159、160-169、170及≥170 mmHg组。
研究的主要结果是重大心血管事件(CVDs,指的是致命和非致命中风、致命或非致命心肌梗死或缺血性心脏病、或导致死亡或需要入院治疗的心力衰竭的综合情况),按照意向治疗进行分析。
收缩压每降低5 mmHg,既往有心血管疾病史和无病史的人群重大CVD发生风险变化
结果显示,既往有CVD的参与者平均收缩压/舒张压为146/84mmHg(n=157728),19.8%的人收缩压<130mmHg;而无CVD的参与者为157/89mmHg(n=186988),8.0%的人收缩压<130mmHg。
降压治疗的相对效果与收缩压的降低幅度成正比。经过中位数4.15年的随访后,42324名参与者(12.3%)至少有一次重大CVD。在基线时没有CVD的参与者中,对照组重大CVD的发生率为31.9/1000人-年,而干预组发生率则为31.9/1000人-年。且收缩压每降低5 mmHg,重大CVD风险就降低9%。
降压后重大CVD发生风险的降低幅度与收缩压降低幅度成正比
在基线上有过CVD的参与者中,对照组和干预组的相应比率分别为39.7/1000人-年和36.0/1000人-年。收缩压降低5mmHg,重大CVD的风险降低11%。进一步在分层分析中,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既往CVD病史和收缩压情况对降压治疗影响有差异。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Circulation:地诺单抗或阿仑膦酸对主动脉瓣狭窄进展的影响
下一篇:JACC: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后并发卒中的风险不容忽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