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HA:补充维生素D对心血管和血糖生物标志物的影响
2021-05-08 22:57:0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补充维生素D
实验和观察性研究表明维生素D与心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之间存在关系,但尚未在随机对照试验中得到证实。
近日,心血管疾病领域权威杂志JAHA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研究人员试图明确补充维生素D是否能降低胰岛素抵抗、炎症、神经激素激活程度和脂质生物标志物。
该研究是对高血压高危人群中维生素D治疗(DAYLIGHT)随机对照试验的预先确定的次要分析。研究人员测量了289例接受低剂量(400IU/d)与高剂量(4000IU/d)维生素D3持续治疗6个月的低维生素D(25-羟基维生素D[25-OH-D]≤25ng/mL)患者基线时和6个月时经循环稳态模型评估的胰岛素抵抗、hs-CRP(高敏C反应蛋白)、B型利尿钠肽前体N末端、肾素、醛固酮和脂质水平。研究人员然后对报告了补充维生素D后对生物标志物变化影响的随机对照试验进行了荟萃分析。
与低剂量维生素D治疗组相比,高剂量组的25-OH-D水平升高(+15.5vs.+4.6ng/mL,P<0.001)。血糖、炎症和神经激素激活水平等生物标志物的变化在剂量上没有差异。除甘油三酸酯外,各组之间的脂质没有差异,高剂量组与低剂量组相比有所增加(+11.3vs.-6.2mg/dL,P<0.001)。荟萃分析显示,与对照组相比,补充维生素D后,胰岛素抵抗和hs-CRP的稳态模型评估可能会适度降低,但低密度脂蛋白无明显变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对于缺血性卒中,降压药可防卒中复发!Stroke杂志研究
下一篇:JAHA: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后合并症的负担和不良结局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