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缺血性心室环状纤维化提示恶性心律失常风险大大增加!
2021-04-09 19:52:2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心室环状纤维化
通过心脏磁共振(CMR)晚期钆增强(LGE)检出的左心室(LV)瘢痕(纤维化)与特发性室性心律失常(VA)患者发生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事件相关,还是多种心脏病(包括缺血性心脏病、非缺血性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和心肌炎)的不良预后因素。
该研究旨在评估以环状模式纤维化为特征的特定LV-LGE表型的预后意义。
共686例有明显症状的特发性非持续性VA患者接受了对比增强的心脏磁共振检查。LV瘢痕的环状模式定义为LV的心包膜下/心中膜LGE涉及同一短轴切片中的至少3个连续节段。主要终点为全因死亡、因心室颤动或血液动力学不稳定的室性心动过速引起的心脏骤停和适当的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器治疗的复合结局。
共28位患者(4%)存在环状模式的瘢痕(A组),78位(11%)存在非环状模式的瘢痕(B组),剩余580位(85%)心脏磁共振检查正常(C组)。
心室瘢痕的分布
A组患者相比于B组和C组患者更年轻(中位年龄:40 vs 52 vs 45岁;p<0.01)、男性占比更高(96% vs 82% vs 55%;p<0.01)、更可能存在心源性猝死或心肌病的家族史(39% vs 14% vs 6%;p<0.01)和更频繁的原因不明的晕厥病史(18% vs 9% vs 3%;p<0.01)。
A组所有患者均显示具有右束支传导阻滞形态的VA,而在B组和C组这类患者的比例分别为69%和21%(p<0.01)。在A组46%的患者中观察到多灶性VA,而在B组和C组这一比例分别只有26%和4%(p<0.01)。
有无环形瘢痕、瘢痕程度对预后的影响
中位随访了61个月后,A组、B组和C组的主要终点发生率分别为50%、19%和0.3%(p<0.01)。经多变量校正后,环状模式的LGE的出现仍与复合终点的发生风险增加独立相关(风险比 68.98;p<0.0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不开胸换主动脉瓣,还能护肾!JAMA子刊研究
下一篇:JACC:ACEI类药物对终末期心力衰竭的心肌Ang代谢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