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胸换主动脉瓣,还能护肾!JAMA子刊研究
2021-04-07 18:42:0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主动脉瓣
目前,对于外科手术风险中等或较高的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患者来说,不开胸换主动脉瓣(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是更优选择。而在需要进行不开胸换主动脉瓣的患者中,慢性肾脏病的合并率较高。
3月26日,发表在JAMA网络开放子刊上的一项以色列单中心、回顾性队列研究显示,不开胸换主动脉瓣术后1个月,80%以上的患者肾功能保持稳定或有所改善,其中36.8%的患者肾功能得到改善,患者的肾脏结局总体令人满意。
研究者认为,在需要进行不开胸换主动脉瓣的患者中,心肾综合征可能是慢性肾脏病的病因,因此术后患者的心脏和肾脏功能均有可能得到改善。
同时发表的述评指出,该研究表明,不开胸换主动脉瓣可能有助于改善心肾综合征,同时也提示,术后要积极预防急性肾损伤和慢性肾脏病恶化。
述评专家表示,女性患者更容易出现心肾综合征,未来需要努力确定其危险因素和诊断标准,包括生物标志物,以更早地识别主动脉瓣狭窄患者是否存在心肾综合征。早发现、早治疗,可能会让不开胸换主动脉瓣实现同时治疗心脏和肾脏,让合并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术后预后更好。
该研究于2008~2019年连续纳入894例接受不开胸换主动脉瓣的患者,其平均年龄为82.2岁,51.2%为女士,基线平均胸外科医师学会(STS)评分为5.2%,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为65.1 ml/min/1.73 m2。
术后48小时,11.1%的患者出现急性肾损伤,其中63.5%在出院时治愈。
术后1个月时,eGFR至少改善10%的患者占36.8%,eGFR至少降低10%的患者26.1%。
总体上,80.6%的患者慢性肾脏病分期维持稳定或有所改善,仅5例(0.97%)患者进展为5期慢性肾脏病。
进一步分析显示,术后1个月时eGFR至少降低10%的患者,2年死亡风险增加1.16倍。
术后eGFR提高至60 ml/min/1.73 m2以上的患者,其2年死亡率与基线eGFR>60 ml/min/1.73 m2的患者相似。反过来,术后肾功能恶化者的2年死亡率与基线肾功能较差者相似。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Circulation:伴有肥胖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减肥手术与心血管结局的关系
下一篇:非缺血性心室环状纤维化提示恶性心律失常风险大大增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