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使对比剂肾病风险增加82%!兰州学者研究
2021-03-04 20:14: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贫血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学者近期发表的一项Meta分析中,研究者发现贫血是对比剂肾病的危险因素,使对比剂肾病风险增加82%,无论是否有肾功能受损。
研究者认为,肾脏是一种高度氧敏感的器官,血液中氧转运减少、血容量减少、有效循环不足和血液稀释会增加肾小管细胞的耗氧量和氧化应激损伤。
此外,有研究表明,肾灌注压降低、炎症反应因子激活和小血栓形成可导致肾缺血再灌注损伤,动物实验也证实了这一点。
更重要的是,贫血还会增加氧自由基损伤和血管活性物质失衡,这些物质能够促进肾细胞凋亡和免疫损伤。
因此,研究者认为,考虑到贫血在对比剂肾病发病和发展中的潜在重要作用,临床工作者和医生应确保高危患者的供氧和纠正贫血。
作者也表示,贫血和对比剂肾病之间的关系可能因种族而异。此外,贫血与对比剂肾病之间的关系可能因贫血的定义不同而不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ARIC研究| NT-proBNP、血压和心血管事件的相关性
下一篇:长期使用降压药物与主动脉夹层患者晚期结局的关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