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维生素D无助于降压
2013-08-24 16:34:3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补充维生素D(cholecalciferol)不能降低血压或改善血管健康标志物。

  研究者将159例年龄≥70岁(平均77岁)的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随机平行分为维生素D组(治疗组)和对照组。在1年内每3个月共给予10万单位口服维生素D或安慰剂,观察这1年内两组患者诊室血压、24小时血压、动脉硬度、内皮功能、胆固醇水平、胰岛素抵抗和脑钠肽水平的变化。

  结果显示,基线平均诊室血压为163/78 mmHg,基线平均25-羟维生素D水平为18 ng/ml。与安慰剂组相比,治疗组25-羟维生素D水平增加(1年时增加8 ng/ml,P<0.001)。没有观察到平均诊室血压明显降低[3个月时-1(95%可信区间-6~4)/-2(-4~1)mmHg,总体降低1(-2~4)/0(-2~2)mmHg]。两组患者次要转归(24小时血压、动脉硬度、内皮功能、胆固醇水平、血糖水平和步行距离)均未见明显差异。治疗组不良事件不多,患者跌倒总次数没有显著少于对照组(36次对46次,P=0.24)。

  论文8月12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JAMA Intern Med)。

  评论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焦万努奇(Edward Giovannucci)在同期述评中指出,高血压是心血管危险因素,因此有必要找到一种没有毒性且廉价的干预方法。流行病学研究显示25-羟维生素D水平低与高血压风险较高相关,但是既往一些用维生素D降压的小型随机对照试验(RCT)没有得到明确结果,但倾向于可使血压适度降低。

  然而,这项新研究的结果令人失望。结合其他RCT的结果,维生素D可能最多只有适度降压作用。在目前有多种降压药可用的情况下,我们还要继续进行关于维生素D降压的研究吗?

  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这是因为,第一,只用药物治疗降压困难、药物价格昂贵,并且会导致副作用。其次,维生素D对营养缺乏的患者降压效果可能特别显著。第三,高血压可能是营养不良导致的多种病理生理表现之一,补充维生素D或许可以纠正其他相关问题。因此,维生素D产生的总体健康效应可能远不止降低血压。

  尽管维生素D和高血压的故事尚未结束,但是避免维生素D缺乏(<20 ng/ml)对人体健康很重要。

相关热词搜索:降压 维生素D

上一篇:中医药研究,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
下一篇:炎症驱动剩余心血管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