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肥厚性心肌病的新见解
2012-08-18 23:05:4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从遗传学到临床管理策略

摘要

肥厚型心肌病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心血管疾病,在一般人群中,每 500 人有一例发病。 该疾病是由于编码心脏肌小节蛋白的至少 11 个基因中的超过 1400 个突变所引起。 虽然肥厚性心肌病是年轻人(包括训练有素的运动员)猝死最常见的原因,并可导致心脏衰竭和中风相关的功能障碍,但大部分受累个体可能未经确诊,很多人的预 期寿命并未明显缩短,没有出现显著增多的症状。 临床诊断的基础为通过超声心动图或心血管 MRI 识别出其他原因无法解释的左心室肥厚。 尽管该疾病的临床特点具有异质性,且病理生理较为复杂,仍有有效的治疗策略,包括植入除颤器以预防猝死,进行药物治疗和肌切除术(或使用酒精室间隔消融术 作为替代方案)以缓解流出道梗阻和心脏衰竭症状,以及使用药理学策略(并可能使用射频消融术)以控制房颤和预防栓塞性卒中。 现已出现存在基因突变、但无左心室肥厚的患者亚群,其自然史尚不明确。 在 50 多年后的今天,肥厚性心肌病已由罕见、基本无法治愈的疾病转变为具备管理策略的常见遗传性疾病,在这些策略的管理下,恢复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已成为可实现 的预期目标。

Maron BJ, Maron MS.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The Lancet. 2012; doi:10.1016/S0140-6736(12)60397-3.

相关热词搜索:肥厚性心肌病

上一篇:治急性心梗要克服“三延迟”
下一篇:心肺运动试验在评价肺动脉高压患者心功能中的应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