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E或可抗功能衰退
2014-01-08 20:03:0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項於JAMA上發表的新研究顯示,日服維生素E或有助延緩輕微至中度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功能衰退,並或有助減少這些患者需要的照顧。

維生素E為一組有8種形式的脂溶性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包括生育酚和生育三烯酚。
許多食物含有天然維生素E,包括蛋、強化穀物、水果、綠葉蔬菜、豬肉、堅果、禽肉和植物油。人們亦可進食補充劑攝取維生素E。
由來自明尼阿波利斯VA衛生保健系統的莫里斯.迪斯肯博士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指出,先前的研究觀察了α-生育酚在重度阿茲海默症患者身上的作用。α-生育酚是一種維生素E,亦是抗氧化劑。
這些研究顯示了維生素有助延緩中等重度阿茲海默症的惡化。
不過,它注意到,維生素E的功效沒有在輕微至中度阿茲海默症患者身上進行過研究。
考慮到這一點,研究團隊分析了六百一十三位輕微至中度阿茲海默症患者。他們全有服用乙酰膽鹼酯酶抑製劑,以提高神經遞質乙酰膽鹼的含量和延長其作用時間。
在這些患者當中,一百五十五位日服二十毫克美金剛-一種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一百五十二位日服二千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E,一百五十四位混合兩者服用,一百五十二位服用安慰劑。
研究團隊用阿茲海默症日常生活合作研究/活動比數(ADCS-ADL)來監察患者功能衰退的改變,並平均用兩年三個月跟進患者的情況。
功能衰退是指患者缺乏在沒有協助下,自行處理日常活動的能力。
維E「半年內減少功能衰退」
研究反映,與攝取安慰劑的患者比較,攝取維生素E的患者減少了19%的功能衰退。研究者稱此等同半年兩個月「臨床上有意義的延遲進展」。
此外,研究者發現攝取維生素E的患者,每日要有兩個小時減少對照顧者的依賴。
他們注意到,服用美金剛和混合服用維生素E及美金剛,都沒有顯示對患者有臨床上的益處。
研究者指出,功能衰退作為阿茲海默症的結果,大大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並帶來社會問題和經濟負擔。所以,人們正增加對它的認識。
不過,他們稱其發現顯示,維生素E能打擊這些因素:
「維生素E便宜,能像α-生育酚那樣改善功能作用、減少對照顧的依賴,效果划算。」
大量服用維E「或有害」
但是,英國阿茲海默症協會研究及發展主任道格.布朗稱,患者應留意,此研究使用的維生素E服用量遠高於建議的成人攝取量上限 - 每天一千五百國際單位,對一些人可能有害。
「雖然這個對攝取維生素E和減少功能衰退之間的關係的研究令人興趣盎然,但它無法令人信服。要證明維生素E確對癡呆人群有益,和每日攝取如此多維生素E是安全的,便要作更多的研究。」他補充。
不過,研究者稱,他們的發現反對以前的研究,認為大量攝取維生素E不會增加全因性死亡的風險。
「我們沒有發現維生素E會大增死亡率。每年,在使用α-生育酚的組別,死亡率是7.3%;在使用安慰劑的組別,死亡率是9.4%。」他們補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精神药品治疗药物监测的现状调查
下一篇:NEJM:阿尔茨海默病新药Solanezumab III期临床试验失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