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双胍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2013-08-04 16:33:1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近期召开的 2013 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大会上,美国学者 Rachel Whitmer 报告的一项大规模观察性研究提示,2 型糖尿病患者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增倍,而应用二甲双胍治疗可显著降低老年痴呆症风险,但包括胰岛素在内的其他降糖药物均无老年痴呆症预防作用。

  该研究入选 14 891 例年龄≥ 55 岁的 2 型糖尿病患者,患者仅接受二甲双胍、磺脲类药物、噻唑烷二酮类药物或胰岛素中的一种药物治疗。5 年随访期间,老年痴呆症发生率为 9.9%。

  与单用磺脲类药物或噻唑烷二酮类药物者相比,单用二甲双胍者出现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分别降低21%(HR=0.79)和23%(HR=0.77)。与单用二甲双胍者相比,单用磺脲类药物、噻唑烷二酮类药物或胰岛素者出现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依次增加 24%(HR=1.24)、18%(HR=1.18)和28%(HR=1.28)。校正糖尿病病程、年龄、血糖控制情况和痴呆症类型后,上述结果仍无明显变化。

相关热词搜索:二甲双胍 阿尔茨海默病

上一篇:柔红霉素脂质体具有抗白血病活性
下一篇:FDA与EMA立场一致:支持肠促胰岛素不增加胰腺疾病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