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败血症药物Eritoran并非救命良药
2013-03-21 12:40:26   来源: 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ACCESS试验表明,Eritoran作为一种阻止革兰氏阴性细菌主要内毒素的炎症反应的新型药物,不是重度败血症的救命良药。

波塔基特市罗得岛州纪念医院医务部Steven M. Opal及其同事发现,服用至少一个剂量Eritoran的患者,其28天的死亡率为28%,而安慰剂组为27%(P = 0.59)。

研究人员在3月20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报道称,临床试验输液Eritoran 对1年全因死亡率和任何其他终点都没有任何好处。

他们写道:“Eritoran参与了一长串其他实验性败血症的治疗,但没有改善临床试验中这些危重患者的治疗效果。”

该药物是一种合成的脂质A拮抗剂,其阻止革兰氏阴性细菌表面的脂多糖结合到细胞上,这会激起强烈的炎症反应。

Opal的团队指出,Eritoran已经衰败了,因为在重症监护病房已经有很多其它的药物用于败血症,包括糖皮质激素,他汀类药物,儿茶酚胺类,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麻醉剂和质子泵抑制剂,它们以某种方式改变在同一途径的信号响应。

他们得出结论:“其他常见的炎症级联反应中的中间步骤可能是更好的干预目标。”

他们表示,由于安慰剂组的死亡率低于预期或给予药物太迟而不能显效,其他的原因可能缺乏统计功效。

不管是什么原因,当卫材制药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顶线结果时,其宣布不会寻求监管部门批准Eritoran治疗重度败血症,虽然该公司并没有透露是否会完全放弃研发。

多国的III期ACCESS试验包括1961名重度败血症患者,他们随机在12小时内产生第一次器官功能障碍,进行为期6天的Eritoran(共105毫克)或安慰剂双盲治疗。

在登记注册时,绝大多数参与者(80%)患有感染性休克,均处在中度到高死亡风险之中,根据基线APACHEⅡ评分为21至37。

最常见的感染是在肺部(大约一半的患者)和记录是由革兰氏阴性菌的为35%,革兰氏阳性菌的为27%和11%的混合感染。

基线风险分数和维持疗法在两组间是相似。

为了主要的调整意向治疗分析,排除少数没有服用至少一剂分配给他们的药物的病人后,Eritoran组28天的全因死亡风险比安慰剂组高5%,但没有显著统计学意义。

关键的次要终点显示Eritoran缺乏类似的显著影响,对安慰剂的1年全因死亡率的危险比值为0.98(P = 0.79)。

亚组没有出现感染性休克状态,类型或位置的感染,或基线预测的死亡风险的优势​​。

研究人员告诫,革兰氏阳性细菌感染或皮肤及软组织感染的患者真的似乎不能服用败血症药物否则情况更糟,虽然这可能是由于不同的亚组分析差异造成的。

但Eritoran有一个明显的好处是使患者不提高内毒素活性在基线的检测水平(死亡率为12%对比安慰剂组的32%)。

严重不良反应的治疗在治疗组之间没有显着差异。

相关热词搜索:重度 败血症 药物

上一篇:警惕碘普罗胺注射液和红花注射液的严重不良反应
下一篇:外周动脉疾病和间歇性跛行患者使用雷米普利对步行时间和生活质量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