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周动脉疾病和间歇性跛行患者使用雷米普利对步行时间和生活质量的影响
2013-03-23 15:45:3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外周动脉疾病和间歇性跛行患者使用雷米普利对步行时间和生活质量的影响:随机对照试验(Effect of ramipril on walking times and quality of life among patients with 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 and 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背景:外周动脉疾病的患者约三分之一患有间歇性跛行,且生活质量下降。

目的:确定雷米普利改善患者的步行能力、患者感知的步行性能,以及跛行患者生活质量的疗效。

设计、地点和患者:在212名外周动脉疾病患者中进行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平均年龄65.5岁,[标准差6.2],该实验在澳大利亚3家医院进行,于2008年5月发起,2011年8月完成。

干预措施:病人被随机分配,每天服用10 mg的雷米普利(n=106),或者匹配的安慰剂(n=106),连续服用24周。

主要测量结果:在标准踏板运动试验中,记录最长及无痛行走时间。行走障碍问卷(WIQ)和简明健康状况调查表(SF-36)分别用于评估步行能力和生活质量。

结果:6个月时,相对于安慰剂组,雷米普利组的平均无痛步行时间增加75秒(95%置信区间[CI] 60~89秒)(P<0.001),最长步行时间增加255秒(95% CI 215~295秒)(P<0.001)。相对于安慰剂组而言,雷米普利组提高行走障碍问卷中平均距离得分13.8分(Hodges-Lehmann 95% CI 12.2~15.5),提高速度得分13.3分(95% CI 11.9~15.2)以及提高爬楼梯得分25.2分(95% CI 25.1~29.4),(P<0.001)。与安慰剂组相比,雷米普利组简明健康状况调查表的平均躯体健康评分提高了8.2分(Hodges-Lehmann 95% CI 3.6~11.4;P=0.02)。雷米普利不影响简明健康状况调查表中平均心理健康总评得分。

结论和意义:间歇性跛行患者使用雷米普利治疗24周,与安慰剂相比,能显著增加其无痛行走时间和最长踏车行走时间。这与简明健康状况调查表得分中生理功能的显著改善相关。

试验注册:临床试验政府识别码:NCT00681226。

(选题审校: 易湛苗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

本文由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编辑完成。 


相关热词搜索:动脉 疾病 间歇性跛行 雷米普利

上一篇:重度败血症药物Eritoran并非救命良药
下一篇:度洛西汀有效减轻化疗神经毒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