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trecogin alfa(活化)在现实生活中的使用
2012-09-28 09:18:0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严重败血症患者中,其可降低死亡率,但会增加出血

背景

2001 年,在重组人类活化蛋白 C 对严重败血症治疗前景的世界性评估 (PROWESS) 试验的基础上,Drotrecogin alfa(活化)获批用于严重败血症患者,但关于其有效性仍然存在争议。 我们旨在评估在过去的 10 年中使用该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将其与原来的 PROWESS 结果进行比较。

方法

我们在 PubMed、Embase(医学文摘资料库)、Ovid、循证医学图书馆、循证医学 及美国医师协会杂志俱乐部 (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Journal Club) 数据库中检索了 2012 年 1 月 31 日前,关于在严重败血症成人患者中使用 Drotrecogin alfa(活化)的实验性和分析性研究。 我们使用随机效应模型计算了有效性和安全性预后的校正风险比。 我们进行了 Meta 回归,以评估病情严重程度对 Drotrecogin alfa(活化)相关死亡风险和出血风险的效应。

结果

我们在有效性分析中纳入了九项对照试验(41 401 名患者)和 16 项单一群体研究(5822 名患者),在安全性分析中纳入了 20 项研究(8245 名患者)。 与对照组相比,使用 Drotrecogin alfa(活化)将住院死亡率降低了 18%(相对风险 0·822,95% CI 0·779–0·867;p<0·0001;I 2 =40%)。 这一死亡率的降低与 PROWESS 所显示的一致 (0·851, 0·740–0·979),但其降幅小于 PROWESS 中疾病严重程度较高的患者 (0·708, 0·590–0·849)。 倾向性校正研究也显示了显著的死亡率降低,且其异质性较低 (0·844, 0·800–0·891; p<0·0001, I 2 =18%)。 将 PROWESS-SHOCK 研究的结果加入分析后,上述研究结果并未改变。 Meta 回归显示,Drotrecogin alfa(活化)的收益随着对照死亡率的增加 (p=0·01) 和疾病严重程度的增加 (p=0·04) 而增大。 在单一群体研究中,使用 Drotrecogin alfa(活化)时的住院死亡率为 41% (95% CI 35–48),高于 PROWESS 所报告的 31% (27–36; p<0·0001)。 使用 Drotrecogin alfa(活化)时严重出血的发生率为 5·6% (4·5–6·9),高于 PROWESS 所报告的 3·5% (2·5–5·0),但与 PROWESS 中疾病严重程度较高的患者中所报告的比率类似 (p=0·073)。

结果解读

在现实生活中使用 Drotrecogin alfa(活化)与严重败血症患者住院死亡率显著降低和出血率增加相关。 我们的有效性研究的结果与 PROWESS 试验相符,但不符合 PROWESS-SHOCK 试验。

Kalil AC, Larosa SP. 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of drotrecogin alfa (activated) for severe sepsis: a meta-analysis and metaregression. Lancet Infect Dis. 2012;12:678-86.

相关热词搜索:Drotrecogin alfa 活化 败血症

上一篇:伊马替尼联合强化化疗治疗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下一篇:常用HIV药物可破坏脑细胞、影响记忆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