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trecogin alfa (活化)对败血症性休克无效
2012-06-06 19:47:2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安慰剂组和治疗组的死亡率相似

背景

在一个被称为 PROWESS (重组人类活化蛋白 C 对严重败血症治疗前景的世界性评估)的试验中,首次证明了重组人类活化蛋白 C,也就是活化型 Drotrecogin alfa (DrotAA) 对严重败血症有不错的疗效,但这一疗效目前受到了质疑。 本文介绍了一个新的安慰剂对照试验的结果,该试验称为 PROWESS-SHOCK,旨在确定用 DrotAA 治疗败血症性休克是否可以降低死亡率。

  • 受试者 (n = 1697) 患有感染,全身炎症反应和休克。 研究人员让其随机接受 96 个小时的安慰剂 (n = 834) 或 DrotAA,计量为 24 μg 每千克体重每小时。
  • 在随机试验后的 28 天进行评估,结果为:223 位接受 DrotAA 的病人死亡,比例为 26.4%,202 位接受安慰剂的病人死亡,比例为 24.2%。 接受 DrotAA 治疗的病人的相对风险为 1.09 (p = 0.31)。
  • 90 天时,842 位接受 DrotAA 的病人中有 287 人死亡,822 位接受安慰剂的病人中有 269 人死亡,死亡率分别为 34.2% 和 32.7%,相对风险值为 1.04 (p = 0.56)。
  • 对于基线期严重缺乏蛋白 C 的病人,28 天时 342 位接受 DrotAA 的病人中 98 人死亡,331 位接受安慰剂的病人中 102 人死亡,死亡率分别是 28.7% 和 30.8%。风险比为 0.93 (p = 0.54)。
  • 其他的预定义亚型在 28 天和 90 天时也有相似的死亡率。
  • 治疗期间,10 位接受 DrotAA 治疗的病人和 8 位接受安慰剂的病人出现了严重出血症状 (p = 0.81)。

结论

研究人员总结道:“与安慰剂相比,败血症性休克患者在使用 DrotAA 28 天或 90 天时,死亡率并没有显著降低”。

Ranieri VM, Thompson BT, Barie PS, et al. Drotrecogin alfa (activated) in adults with septic shock. N Engl J Med. 2012;366:2055-64.

相关热词搜索:Drotrecogin alfa 活化 败血症性休克

上一篇:β 肾上腺素受体阻断剂可减轻瑞芬太尼所致痛觉过敏
下一篇:2011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发布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