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防骨松要补活性维生素D
2012-10-11 21:34:0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10月20日是国际骨质疏松日,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徐苓对记者说,“我的骨密度还是很好的,看不出我超过60岁了吧。”

  徐苓教授说,“临床中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是缺钙引起的,而没人重视维生素D缺乏也是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所以人们往往只补钙而不补维生素D。”

  她解释说,维生素D对骨头健康有重要作用,它可帮助钙的吸收,还可提高肌肉力量,保持人体平衡等,不久前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发布的老年人防跌倒预防指南强调,运动和补充维生素D是预防老年人跌倒的最佳措施。

  而补充维生素D,徐苓教授建议老年人要补活性的,“老年人由于肝肾功能减弱,常常很难将普通维生素D充分活化,从而引起体内钙质难以被身体吸收,所以可以服用具有活性的维生素D,因其直接具有活性,可以促进钙的吸收,预防骨质疏松。”

   “普通维生素D是原料,就像是没加工过的稻子,不能直接被人利用,必须经过肝脏代谢和肾脏代谢,变成活性维生素D,人体才能吸收。这就像是稻子要经过水 和火的作用变成米饭人才能吃一样。但是老年人或者一些肝肾功能受损的人,由于肝肾功能减弱,无法把‘稻子’有效地转化成‘米饭’吸收,所以这部分人最好直 接补充活性维生素D,直接给‘米饭’。”徐苓教授建议说。

相关热词搜索:维生素D

上一篇:三成国人铝摄入超标
下一篇:脸色“不好”调膳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