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国人铝摄入超标
2012-10-11 21:33:2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铝锅已经很少有家庭在用了,但人群中体内铝超标依然较严重。

  国庆节前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 员陈君石在国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研讨会上介绍,最新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全人群中有32.5%的个体膳食铝摄入量超过每人每周安全摄入量,其 中以4岁~6岁年龄组的超标比例最高,达42.6%。

  问题出在了面粉上。这项结果指出,在众多食物中,饼干、蛋糕、油条、蛋卷、酥点等面粉类食品对全人群膳食铝摄入的“贡献率”达44%。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防治中心主任郝凤桐指出,这主要是在加工面粉类食品时常用到含有明矾的膨发剂造成的。为了让面粉类食品松软可口,加点明矾膨发效果好,价格也相对较低。

  明矾,正是造成铝超标的祸首,儿童最主要的铝摄入量来自于膨化食品,也是因为其中添加了大量明矾。

  铝是慢性中毒金属元素,不会导致急性中毒,只有积累到一定数量,一定时间后才出现症状。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铝的每人每周安全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2毫克,郝凤桐指出,如果过量摄入,将会对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老年痴呆症的发生都会有一定影响,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范志红说,过量的铝还会置换出沉积在骨质中的钙,抑制骨生成,发生骨软化症,不利于儿童骨骼生长。要防止铝超标,除尽量不用铝制容器盛装食物外,范志红建议,还应少吃油炸膨化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杂粮,有利于有毒物质的释放。

  目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对此已提出建议,控制含铝添加剂的使用,在使用范围和使用量方面进行调整。卫生部已按照专家建议发布公函,对调整13种含铝添加剂的使用征求意见。

相关热词搜索:三成 国人

上一篇:螃蟹不能和什么东西搭配?那些部位不能吃?
下一篇:老人防骨松要补活性维生素D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