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酒怡情,大酒才伤身
2012-04-12 10:52:5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小酒怡情,大酒才伤身”,这句话在北京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眼中,是一句骗人的鬼话。

  喝啤酒超一瓶就过量

  酒喝多少算过量?可能每人不一样。但专家说,酒量的标准不是喝没喝醉,而是伤不伤身。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男性每天平均饮用酒精量超过25克(相当于750ml的啤酒、一两半38°的白酒或者一两高度白酒),女性超过15克,即为饮酒过量。

  这个量很容易被突破。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早在2009年就曾对53073名18岁及以上居民过量饮酒的情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酒精消费者人群中过量饮酒的比例为49.1%。

  世卫组织四大健康基石中第一个就是戒烟限酒,但酒究竟限多少世界上还无统一标准。因为饮酒与健康的关系会受到太多因素的影响。

  常醉酒呕吐加快癌变

  尽管有人提出睡前喝点葡萄酒有益健康,但北京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语气坚决:“别问我最合适的喝酒时间,就记住一条,能不喝酒,就别喝。”

  过量喝酒,伤害最大的是消化系统,轻的会有炎症的表现,胃不舒服,食欲下降,重的还会损害神经系统。而更严重的伤害还是慢性的。比如说酒精依赖,如不喝酒,会出现手抖,紧张了,更别提对肝脏的慢性损伤。

  调查发现,存在大量饮酒习惯的地区,食管癌和胃癌的发病率就比较高。酒精是脂溶性物质,对黏膜的刺激非常严重。此外,经常醉酒频繁呕吐的人,贲门口比较松,胃食管反流比较厉害,就会加重引起癌变。

  所以,尽管适量喝酒的好处仍存争议,过度饮酒的坏处确是铁板钉钉的。专家们的共识是,能不喝酒就别喝!

相关热词搜索: 怡情

上一篇:酒后都有哪些事不宜做呢
下一篇:8大健康饮食黄金法则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