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真的能杀精吗?
2014-04-11 16:28:0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芹菜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蔬菜,不过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芹菜还有清血液、润肠道、美容养颜,、肥瘦身之功效;可是似乎男士们想喝点芹菜汁,也美一把就不妥了,网传芹菜可是会杀精的啊。这一看,哪个男士还敢冒险吃芹菜。

芹菜,究竟让人是爱还是恨?

东西方大香草

虽然我们的餐厅里有芹菜香干、西芹百合、芹菜牛肉丝等一大票与芹菜有关的菜肴,但芹菜却并非中国土生土长的植物,这种伞形科植物的老家在地中海。地中海一带可谓伞形科植物的福地,像胡萝卜、莳萝、小茴香等都发源于此,也正是如此,我们在地中海菜肴中经常会碰见这些有这独特气味的家伙。至于芹菜,自然不会被落下。早在公元前9世纪,古希腊史诗《奥德赛》中就有对这种香草的记述了,据说,芹菜叶一度还被当做月桂叶的替代品,装饰在冠军的桂冠上。到了古罗马时期,芹菜又变身成为药草,据说有预防中毒之功效。

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芹菜都不是西方蔬菜的主力,充其量能提供一点特殊的香气。这个阶段的芹菜个头都非常小,直到17世纪,芹菜才在欧洲大陆迎来了春天,在意大利、法国、英国等地,改良活动蓬勃进行,最终出现了叶柄厚实(我们吃的芹菜秆不是茎,而是叶柄,芹菜的茎缩的很短),味道小的品种——西芹。后来,瑞典人进一步改进了芹菜的仓储技术,同时筛选出了没有药味,适合生吃的沙拉品种。我在斯德哥尔摩吃过这样的芹菜,就那样华丽丽、直挺挺地戳在盘子里,同行的瑞典朋友,拿起来就大嚼起来,而我总有几分心理障碍,因为我们熟悉的芹菜没有这样吃的。

适合拌沙拉生吃的西芹。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在东方,芹菜发展来得比西方要早,这大概是我们更能接受浓烈的植物滋味吧。想想还有什么味道比花椒和八角茴香更浓烈的呢?于是,芹菜不远万里,途径印度,来到中土大地拓荒。在公元10世纪的时候,“西洋旱芹”就开始在我国广泛种植了,得名旱芹。不过,习惯熟食的国人并不介意芹菜的气味,结果,直到今天,我们栽培的这一支芹菜还有浓烈的味道,被冠以药芹菜之名。

芹菜的气味是种特殊的味道,爱者极爱,恶者极恶,倒是跟香菜的味道有几分相似。作为伞形科植物的同门,它们体内都蕴含了丰富的萜烯类物质,为蔬菜平添了几分柑橘和松香的滋味。不过,芹菜有自己个性的滋味,那是一种叫聚伞花素的特殊化合物,这是这种物质的存在决定了芹菜的基本味道,当然了,西芹和旱芹的化学物质有少少的不同,前者有一种叫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的东西,而旱芹呢则是1,1一二氮乙烷占优势,所以西芹和旱芹的味道有那么稍稍的不同,而更多的朋友喜欢西芹清淡的原因也就在于此了。

从左到右:欧洲培育品种西芹(Apium graveolens var. dulce)、西餐中比较常见的香芹(Petroselinum crispum)、中国南方比较常见的水芹(Oenanthe javanica)。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芹菜杀精吗?

关于芹菜杀精,我真的有几分紧张,因为我嗜好这种蔬菜,同时还肩负单独生二胎的重任,倘若传言属实,这芹菜还能不能再吃?

翻阅相关文献,发现个有趣的现象,很多于芹菜和精子活力的实验都是与计划生育有关的项目,乍看起来,确实是有板有眼,几乎就把芹菜定罪。!细看才发现,问题并非这么简单。不单单是因为此实验只涉及到了小鼠,更有意思的是实验中更是以精子的部分运动性能来推定精子的活力,并且不同实验的结果。比如,在兰州大学2007年报道的一项试验中,研究人员认为,连续灌了28天芹菜汁(多么残酷的饮食)的小鼠的精子运动速度放缓了,并且精子密度也有了降低;但是,在兰州大学2009年报道的另一项试验中,小鼠精子活力的降低却不明显,更有意思的是,那些大剂量灌服芹菜汁的小鼠精子密度竟然增加了!英勇的鼠爷儿们,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身强大的生殖能力!

那么,芹菜杀精为啥有那么多传言呢?翻阅文献的时候发现,几乎所有与芹菜杀精相关的文献都不约而同的引用了一篇名为《芹菜中活性成分的研究进展》的文章。于是,我忙不迭地去找这篇文献,据此文记载,泰国的一名医生经过10年的吃芹菜实验,终于得出了此结论。作者在文中对泰国医生的实验进行了细致描绘,其中,竟然不同的对照组还会分别吃到生芹菜和熟芹菜,最终得出结论,无论生熟都能杀精。好吧,看来我们的考证接近了真相。但是,文章中的一个“据有关报道”,彻底揭穿了这个骗局,因为,这个有关报道竟然是泰国某网站的一条花边消息,根本就不是正规的学术研究报告。

所有关于芹菜杀精的流言竟然源起于一条小道花边消息。不得不感叹,基于此文做研究的科研人员,也许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癌细胞的克星?

那么,芹菜素对细胞的攻击力都是假的吗?那还真不是,芹菜素的杀伤力确实是存在!就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芹菜素在杀伤癌细胞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作用,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在抗癌药物的队列里面。

不过,芹菜素并不是直接杀死癌细胞,而是开启癌细胞的死亡开关。一般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胞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当细胞发生损伤或者因为衰老出现错误的时候,死亡程序就开始了,在这个过程中,细胞器会逐渐瓦解,细胞中有用的材料会被拆解下来,运送到需要他们的地方去,而不能再使用的废料就会通过排泄系统排出体外,这个过程有个专用的名字——凋亡。整个细胞凋亡过程就像拆除老旧的危房一样,当然,这中间会有一些无理取闹的钉子户,不拆不拆就不拆!但是这种屋子已经没有办法再住人了,于是就出现鬼屋一样的存在,但是它们还占用着宝贵的土地。癌细胞也是这样,不仅对身体没有一点作用,而且占用了正常细胞的位置,更令人发指的是,这些家伙是可以不断分裂的,从而扩张自己的地盘。当癌细胞的地盘过大的时候,人体器官就失去了正常的功能,于是整个人体就崩溃了。

而芹菜素的功能就是启动癌细胞的死亡开关,强制癌细胞拆迁。就目前的实验结果来看,芹菜素是通过控制癌细胞凋亡基因的表达来达到目的,并且,芹菜素对于鼻咽癌、肺癌、肝癌、结肠癌、膀胱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细胞都有一定的作用。

那么,吃芹菜能防治癌症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所有的实验都是在纯芹菜素制剂的条件下取得的,且不说我们的平常吃的芹菜远远达不到剂量,单单是把芹菜素送到合适的位置上,让它们对癌细胞发动进攻就是无法做到的事情。如同嚼富含紫杉醇的红豆杉树皮,不能抵抗癌症一样,想靠吃芹菜来预防或者治疗癌症都是天方夜谭了。我们只能,寄希望于科研人员让芹菜素尽快成为抗癌药物的一员。

健康利器靠谱吗?

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换个时髦点的说法就是富含膳食纤维。芹菜中可溶性膳食纤维占干物质总重的9.2%,不溶性膳食纤维占60%左右。这些纤维有一些针对现代富贵病的绝招。

好看又好吃的香芹炒牛柳。图片来源:阿邦美食

现代饮食的弊病不在于缺什么,而在于吃得太多了。虽然,像我这样的饕客还在孜孜不倦地寻觅美食,但是很多人已经被好伙食带来的疾病缠上了,像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等一系列疾病都是来势汹汹。而芹菜恰恰有几个绝招,能化解弊病。

第一是膳食纤维可以附着在小肠壁上,形成一层薄膜。因为膳食纤维本身不能被吸收,所以这层膜会维持一定的时间,而那些可以被小肠吸收的糖类物质也被挡在小肠之外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延缓血糖升高,控制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第二奇招是膳食纤维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一般情况下,肝脏会分泌胆酸进入肠道帮助消化,这个过程会消耗胆固醇。在完成了消化使命之后,胆酸会被肠道回收,进行新一轮的消化过程。而膳食纤维会抑制胆酸的回收,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的含量,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第三奇招,就是促进肠胃蠕动,说简单点就是催人跑厕所。听起来似乎有些不雅,但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因为这关系到正常的排便。如果,积存的时间太久,难免像久不清理的垃圾站一样发酸发臭,而且这个过程是发生在人体之内,想想都觉得不舒服。

不过,食物毕竟是食物,这些作用很多是在纯膳食纤维的实验中取得的,食疗只能作为辅助手段而已。至于芹菜,如果你喜欢那个味道,多吃一点也无妨,不要当灵丹仙草就好。

参考资料

  1. 李学平等,2009,芹菜对小鼠精子运动参数的亚急性影响。中国生育健康杂志,20(5):284-287。
  2. 蒲育栋等,2008,芹菜汁对小鼠精液参数及毒性作用的影响。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年第3期总第149期,156-158。
  3. 高金燕,陈红兵,2005,芹菜中活性成分的研究进展。中国食物与营养,2005年第7期,28-31。
  4. 沈明高等。2008。芹菜的化学成分及其药理作用。安徽农业科学,36(4):1474—1475。
  5. 刘海波等。2011。 芹菜素的急性毒性、遗传毒性及亚慢性毒性试验研究。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3(6):489-494。

相关热词搜索:福星 芹菜 利器

上一篇:奶酪的技术超乎你的想象
下一篇:香蕉艾滋”是什么?真的能让世上香蕉绝种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