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麦鱼飘香
2010-01-28 18:39: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麦鱼是我故乡浙江象山县的特产,也是一种海鱼。每年冬天麦鱼开始上市,直到来年开春结束。

  在我故乡父老的心目中,麦鱼是最珍贵的特产,因为麦鱼非但味道鲜美,而且稀少,还需要较高的捕捉技巧。

  象山人烹饪麦鱼的办法有很多种,但最常见的是香葱烤麦鱼和麦鱼蒸鸡蛋。煮前,把麦鱼放在竹篮里,用刷子刷几下就可以刷去全部鱼鳞,因麦鱼非常干净,就不必破肚了,然后把麦鱼放进碗里  用酱油、黄酒、糖稍浸泡  一会,就可下油锅了。
 

  小时候我最喜欢吃我外婆做的香葱烤麦鱼,而麦鱼蒸鸡蛋,味道也极其鲜美、香飘八方,小时侯邻居哪家用麦鱼蒸鸡蛋总能被我们一群小朋友闻到。

  不过这种吃法是在麦鱼很多的前提下换种口味的吃法,但大多数人家早就把麦鱼烤香葱一吃而空了。

  在象山民间有许多关于麦鱼的口头禅,如吃麦鱼的女人更漂亮,吃麦鱼的男士更健康,吃麦鱼的孩子更聪明,吃麦鱼的老人更长寿。

  麦鱼富含蛋白质及其他多种营养成分,具有益气养血、柔筋利骨之功效。

  像我这些在外打拼的象山人,每当北风吹起时,总会想起麦鱼。想起故乡的美味,就想着早些回到朝思暮想的故乡,品尝让我魂牵梦绕的麦鱼。

  麦鱼富含蛋白质及其  他多种营养成分,具有益  气养血、柔筋利骨之功  效。

  像我这些在外打拼的  象山人,每当北风吹起  时,总会想起麦鱼。想起  故乡的美味,就想着早些  回到朝思暮想的故乡,品  尝让我魂牵梦绕的麦鱼。

 

相关热词搜索:麦鱼

上一篇:那时,我们这样过腊八
下一篇:跟宋美龄学吃柠檬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