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饮食调养五招
2010-04-12 12:01:56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今年春节是在立春后。因此,春节期间的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投脏腑所好,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宜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草药和食品。草药如首乌、白芍、枸杞、郁金、丹参、元胡等,食品选择辛温发散、甘温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豆芽、春笋、莴苣、花生等,灵活地进行配方选膳。下面是几道快捷而顺应时节的菜肴。

 

  1. 甜甜蜜蜜(红枣蜜豆)  红豆(或白豆、芸豆)400g,红枣100g,冰糖100g,麦芽糖300g,油100ml(有麦芽糖不加油也可以)。红豆、枣洗干净用水泡4个小时,加水煮约半小时;把煮熟的豆子、枣控干水;在锅里混合上述材料,慢慢搅动,约半小时关火。

  点评:这个季节宜增甘少酸,红枣是很好的健脾益气的食材。

  2. 恬淡虚无(素饺子)  绿豆芽、香菜、腐乳、香干、面筋、粉皮、香油,做成馅。

  点评: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春芽类(各类豆芽、蒜苗、香椿等)的蔬菜是最顺应季节的食材,有助于阳气的生发。

  3. 返老还童(首乌炖核桃)  首乌50克,核桃100克,蜜枣2粒,瘦肉一块。把瘦肉在热水里焯一下,然后放入核桃、首乌、蜜枣,小火炖2个小时即可。

  点评:首乌具有养肝柔肝、补肾乌发的功效,核桃有益智润肠的功效,和瘦猪肉一起炖,既美味又合时宜。

  4. 心想事成(八宝菠菜)  将洗净切成段的菠菜、胡萝卜丝、香菇丝、冬笋丝放入加盐的滚水中焯熟;腰果、杏仁、核桃放热油里过一下捞出,压碎。油烧热下葱丝,火腿丝、海米煸炒熟铲出放菠菜上,加盐、味精、香油拌匀,撒上碎干果即可。

  点评: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根红叶绿,鲜嫩异常,最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中医也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因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故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

  5. 茁壮成长(油焖春笋)  春笋去壳,取嫩茎部分切滚刀块;切几段葱,切少许葱花;食用油烧热,葱段煸香后下笋块,翻炒片刻,加入老抽、白糖、茴香继续翻炒,加入少量水煮滚后加盖焖10分钟;大火收稠汤汁,取出葱段,撒入新鲜葱花,出锅装盘。

  点评:春笋顺应节气,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

 

相关热词搜索:饮食 春节

上一篇:山西人:吃啥都蘸醋
下一篇:怎样用净水器为饮用水把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