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鸡蛋让毛主席“犯难”
2010-01-09 17:31:4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那还是在1975年,毛泽东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批驳教条主义的害处时,这样讲到:“现在外国人放个屁都是香的,害得我两年不能吃鸡蛋,苏联人发表文章说里面有胆固醇。后来又一篇文章说胆固醇不要紧,又说可以吃啦。”

  这番话相信会让很多人产生同感,鸡蛋到底该不该吃,能不能吃。翻翻报纸,看看电视,说法很不一样。有的说“能吃”,因为营养丰富;有的说不能吃,因为富含胆固醇对心脑血管患者的健康不利。

  其实,营养学家对此已经有定论,那就是,鸡蛋营养丰富,是个“添寿蛋”,只要控制好量,谁都可以吃。

  鸡蛋一身是宝:蛋清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与人体最接近,生物价值也最高,蛋清还有清热解毒、消炎和增强皮肤免疫功能的作用。

  鸡蛋黄富含珍贵的卵磷脂,虽然它的胆固醇较高,但大多是“好胆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人体基因遗传密码传递、胚胎发育、多脏器和人体各种激素代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所以,鸡蛋每天吃一个,没问题,即便您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怕胆固醇摄入过量,一天吃一个也是可以的。

  归根结底,还是毛主席说得对,饮食不能“教条主义”,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吃法,因为害怕胆固醇就把鸡蛋“禁了”,其实没必要。

相关热词搜索:吃鸡蛋 毛主席

上一篇:自泡豆芽营养又安全
下一篇:台湾人拿梅子当零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