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心情的“雾霾”?
2013-11-27 10:33:4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心情就像人类的朋友狗一样,你不应信任你遇见的每一只狗。有时候,我们可以相信我们的心灵;有时候,用怀疑主义的态度来应付我们的心灵,直到守得云开见日出,这样对于我们也许会更有利。
心情不好的问题在于它是有后果的。我在谈的不是抑郁,而是人人都会偶尔受其摆布的黑色幽默和性情乖张。如果你曾在恐惧的压力下,说了什么让自己追悔不已的话,你很清楚我在说什么。心情糟糕会给我们带来麻烦。
坏心情会有后果,是因为它改变我们对事物的感知。心情好的时候,我们感知为善意的玩笑的话语,在我们心情烦躁的时候,就一变而感知为侮辱性语言,这就是由于我们的心灵依赖于语境(广义的语境)进行感知。
人心根据语境来决定哪些信息集可以立即获取。例如,当你在杂货店碰到工作地点的一位同事的时候,你有可能一时想不起来他是谁。当语境不对的时候,关联于那个人的信息就没有处在准备状态中。人的心情对于语境和信息的影响就有一个类似的效果——这个我们待会再谈。
为了测验语境的效果,玛丽安(Marian)和Kaushanskaya(2007年)对会说汉语和英语两种语言的人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让受试者说出雕像的名字,雕像为一个人一手高举而站立,并眺望远方。
当以汉语提问时,受试者可能把雕像描述为毛泽东的一个著名雕塑;当以英语提问时,他们更有可能将之描述为自由女神像。语言所提供的语境,改变了人们对事物的看法。
对于心情的讨论,以上所说为什么要紧?因为心情构成了我们感知事物的很大一部分的语境。
心情真的可以塑造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阿夫拉莫娃(Avramova)及其同事(2010年)注意到,好心情总是使人视觉范围宽广,并且更加关注于视觉领域内的全局特征。他们还展示出更开放的心态。另一方面,心情不好的人局限于相对狭窄的视觉范围,关注于视觉领域内的具体特征。同时,他们也展示出更加面向细节、倾向于分析的心态。(这不必定是件坏事情。正如拙著《人类心灵手册》所述,有时它还相当有用。)
以上所讲全都意味着,处于糟糕心情中的人类心灵,可能有点不太靠谱。它可能会灌输给我们扭曲的信息和破坏性的冲动。以下是一些建议,帮助我们在那些脆弱、暴躁的时刻,免于陷入麻烦之中:
时刻提醒自己,不好的心情终会过去。在暴躁情绪的笼罩之下,记住这一点建议,是需要意志上的努力的,因为坏心情会导致我们认为面前的问题压倒一切,不可阻挡。

不要让这样的心情驱使你做出行动。这可能意味着闭上嘴巴(尤其是在你真的希望给某人一点颜色瞧瞧的时候),在你的判断还没有清晰的时候,推迟你的任何决定。

保持心灵的敞开,随时接收好消息。由于我们的心情塑造我们的感知,因此,坏心情使我们只关注与我们的感受相一致的事物。所以,能够辨识积极的信息,这是需要付出额外努力的。

时刻留意可能出现的模式,并且从坏心情当中学习和成长。坏心情常常符合于一种模式,而这种模式很容易被我们忽视。不管这看起来有多么的明显,我还是花了几年的时间才认识到,在吃早餐之前,我的状态不适合做决定或与别人互动。这一点信息于我非常便利,但是我有时仍然会忘记。观察并追踪坏心情,可以造就非常有用的洞见。

心情就像人类的朋友狗一样,你不应信任你遇见的每一只狗。有时候,我们可以相信我们的心灵;有时候,用怀疑主义的态度来应付我们的心灵,直到守得云开见日出,这样对于我们也许会更有利。
参考:
Marian, V., and M. Kaushanskaya. 2007. "Language Context Guides Memory Content." Psychonomic Bulletin & Review 14: 925-33.
Avramova, Y. R., D. A. Stapel, and D. Lerouge. 2010. "Mood and Context-Dependence: Positive Mood Increases and Negative Mood Decreases the Effects of Context on Perceptio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99: 203--1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从诱惑到自制
下一篇:当你的大脑面对焦虑时,你为此可以做些什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