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诱惑到自制
2013-11-25 18:57:2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大概你也听过我曾对西方文化的吐槽:我们变得更无纪律,更不集中。新的电子干扰,比如Facebook和twitter,正在破坏我们专心于一桩任务的能力。

我还不确定就此该作何感想。我认识许多非常专注的成功人士。至于我,是要了命的精分,在有网络之前就浪费了大量时间。然而,电子世界是在指尖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或者,以积极的一面重构,电子连通性让纪律和专注的实践机会有所增长。

在我的博客上,Michele问怎么能说服自己玩视频游戏是浪费时间的。我的建议是,试着说服自己可能会适得其反,正如你刻意告诉自己不要想一头大象。Victor Frankl对怎么去改变习惯有更直接、精彩而连贯的路数:

刺激和反应之间有一个空间。在那个空间里我们的力量去选择我们的回应。我们的回应展现我们的成长和自由。

如果我们慢下来注意到细微的时刻,比如我们感觉到视频游戏的召唤时,或者是甜甜圈,或者是购物狂欢,那么我们可以有意识地选择我们下一个行动而不是放任自流。就如何抓住刺激和反应之间的时刻,如果你想读读我给Michele的忠告可以点击此处。

我想象着Michele就像某些人,比如我,指尖放着视频游戏。鼠标的一个点击,我从责任和焦虑中获救。像是种魔法,压力被幻想和释放替代。(目前,无论如何,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并且头脑似乎没有注意到那个事实。)

干扰和诱惑不是新出现的问题。在视频游戏之前,人们沉迷于书本,电视,和其它的消遣——他们当然迫切地需要我们的注意力。

那也意味着我们比以往有更多的机遇去练习抵制诱惑和选择自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独处时间太长的危害
下一篇:如何走出心情的“雾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