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 当心情绪中暑
2010-08-19 20:31:58   来源:健康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据报道,近来在我国一些城市中接连发生因情绪失控导致的人身伤害事件。专家认为,这可能与情绪中暑有关。请看——

 

 

  情绪中暑 危害更大

  伏天是一年当中最长的闷热期,人们往往比较关注生理中暑。殊不知,当气温高于35℃、日照时间超过12小时、湿度大于80%时,发生情绪中暑的比例也会急剧上升。

  情绪中暑也称夏季情感障碍症。在持续高温天气里,人体容易处于易激动状态,出现烦躁易怒、思维紊乱、记忆力下降、对事物缺乏兴趣等现象。有数据显示,在正常人当中,约有16%的人会在持续高温天气里发生情绪中暑。其主要原因为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人们夜间睡眠时间缩短、食欲差、进食量少,加上出汗多,体内钙、镁、磷、钾、钠、锌、铁等电解质代谢容易发生紊乱,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进而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

  这些人易情绪中暑

  ☆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下的人

  ☆争强好胜、不善于与人沟通的人

  ☆平时心理承受力脆弱、情绪容易波动的人

  ☆高血压、糖尿病、哮喘、厌食症患者

  ☆长时间坐办公室、对着电脑工作的人

  ☆建筑工人、司机及室外作业者

  ☆由高温引起失眠和内分泌紊乱的中年妇女

  预防情绪中暑有5招

  1.调整饮食。饮食宜清淡,但不宜太凉、过辣,以防伤及脾胃。最好多吃些具有解暑清热功能的西瓜、黄瓜、丝瓜、冬瓜、苦瓜和西红柿等蔬菜、水果。

  2.保证睡眠。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可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为此,需要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一旦出现睡眠障碍,应及时调节,或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少量安眠药。

  3.减少外出。不要长时间在炎热的环境下工作,特别是尽量减少频繁地外出活动。

  4.切忌疲劳驾驶。司机开车时,最好戴上太阳镜,并播放一些轻音乐。心情不佳、身体不适时不要开车。注意补充水分和维生素,保持车厢整洁、通风。

  5.适度表达。①自我表达。告诉自己,高温天气是不可避免的,学会心平气和地承认和接纳高温环境,设法改善大小环境,主动适应。②向家人和心理医生表达。不要把自己关在封闭的环境中,要及时找亲密的朋友倾诉烦恼,缓解不良情绪。③向环境表达。比如听舒缓的轻音乐、看书、习字、绘画、外出垂钓等。④升华表达。把高温天气当成一种锻炼自己身体和适应力的契机,如果作出成绩,会更有成就感。

相关热词搜索:情绪 当心 环境 高温

上一篇:人缘不好比吸烟还可怕
下一篇:儿童心理专科医疗资源稀缺 孩子“心结”难解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