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医生也有情绪障碍
2009-11-23 14:02: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受访专家:王志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汪冰,心理学工作者,心理学博士

  熊汉忠,北京青年压力管理中心主任

  武雅学,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医生

  相关阅读:美国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1点30分,美国陆军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基地发生的枪击事件,共造成13人死亡31人受伤。香港《大公报》在社评中指出,凶手美国陆军少校军医纳达尔·马利克·哈桑曾获得精神病理学博士学位,曾为数十名从战场上返回的老兵进行心理辅导,战争给人造成的可怕创伤让他“极为恐惧”。所以,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样一位心理医生是以暴力在发泄愤懑。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医生武雅学:

  做心理医生别单枪匹马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医生武雅学说:“美国陆军基地枪击事件的发生,有它的偶然性,但暴露出心理医生职业耗竭的问题。心理医生应该牢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整个团队在战斗,有督导在支持你。”

  武雅学认为,任何一个心理医生,都应该知道自己的团队、督导在哪里,当自己遇到挫折时,以便及时求助,避免出现极端行为。

曾有一位心理医生失恋了,主动向自己的督导坦诚自己的精神状况,于是领导尽量不给他安排婚恋情感类的案例,以减少对他的刺激。

  武雅学说,除了团队的力量,心理医生更要强调自我性格的修正,改变自己性格当中的弱点,让自己更坚强,才有能力去抵御挫折。

多说“想开点”

  “想开点!”当遇到挫折和不公平待遇时,武雅学总拿这三个字自我安慰,这也是他自我调整的最简单方法。别小看这简单的三个字,多对自己说,可以强化记忆,也会逐渐影响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卷入低落的情绪当中。

  心理学博士汪冰:。

  心理医生不要高估自己。

  毕业于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精神卫生博士汪冰说,很多心理医生希望自己无所不能,当然助人的意愿是好的,但是如果强迫自己付出,认为如果不帮助别人减轻痛苦,自己就是一个很自私的人,这样可能造成很多无谓的压力和创伤。

  台湾9·21地震时,恰巧一位地震灾区的心理医生有孕在身,眼见着受伤者却没有能力帮助,她感到非常内疚,整天在家闷闷不乐,认为这是发挥自己作用的最好时机,而自己却只能坐在家里无所事事。

  后来,她的一位朋友安慰她:“灾区人民固然需要帮助,而此时你自己肚子里的孩子也需要帮助,你肚子里的孩子只有你能帮到他。”

  这样的心理医生很敬业,也很值得我们敬佩,但心理医生也是一个普通人,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要承认有时候自己也是需要别人帮助的人。

  忘掉自己是谁

  汪冰的减压方式是去个新环境,忘掉自己是谁。“心理医生往往为了帮助人才情绪低落,而如果换个新环境忘掉自己是谁,就容易回归到普通人的角色,暂停无限度的为了助人而牺牲自己,允许为自己活一次,看电影和旅游都是不错的选择。”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中心主任熊汉忠:

  我们也要接受心理辅导

  “心理医生是个付出比较多的行业,情感危机问题、重大自然灾害之后都需要心理医生的帮助,他们也因此被称为社会垃圾筒,但当他们接收的社会垃圾过多,而自身又没有及时而有效处理时就会出现负面情绪。
因此,心理医生也有必要定期或不定期接受同行或导师的专业督导。”北京青年压力管理中心主任熊汉忠说。

  熊汉忠主任说,很多从地震灾区、空难现场回来的心理医生,需要通过接受导师的专业心理督导,以及与同行之间的分享交流,加强学习,通常都可以及时把心理压力释放掉。而在此之前,心理医生要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自己把一部分负面情绪缓解掉,这样才能避免情绪崩溃。

  看婴儿照片

  除了找专业的心理督导师进行心理疏导之外,熊主任还有自己的释压方法:情绪低落时,就去看婴儿照片,去户外走走。

  “心情不好就去网上搜索婴儿的照片,一张一张地仔细看。”熊汉忠说,婴儿本身很积极、很单纯,看了婴儿的照片很快就能把心里不舒服的情绪淡化。

  而去户外走走就是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从而使得低落的情绪尽快走出来。这两者就是心理减压的最好方式——简单化和自然化。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生王志铭:

  二手压力同样危害大

  对于此次美国胡德堡枪击事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生王志铭认为,二手精神压力是造成哈桑情绪失控的原因之一。

  王志铭说,心理医生常常被人戏称为社会垃圾桶,很多烦心事、郁闷事一股儿脑地都倒给心理医生,心理医生就会陷入其中,感同身受,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排泄,积劳成疾,就会心理崩溃。

  心理医生常常承受当事人的二手精神压力,而二手精神压力同样可怕,甚至要比一手压力更可怕,因为它可能会在治疗患者的过程中持续,并得到强化。所以心理医生也是心理疾病的高危人群。

  要“学学演戏”

  如何不让二手压力毒害心理医生?王志铭认为,心理医生要适时转换自己的角色,学学演戏。

  坐诊时是心理医生,走出医院自己就是平常人,患者的痛苦遭遇只能在医院里同情和帮助。就像演员一样,戏里的嬉笑怒骂只能在戏里,戏外是另外一个天地,如果戏里戏外混为一谈,就会出错。

  王志铭说,他也曾遭遇过创伤综合征,看到患者痛苦的状态,恨不得立即将其解救出来,注意力就放在了患者身上。久而久之,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有时常常自责,认为自己很无能。这种情况就是心理医生彻底进入患者内心世界了。王志铭便找同事和学生倾诉感受,得到大家的安慰和疏导,逐渐解脱出来。

相关热词搜索:心理医生 障碍 情绪

上一篇:退休后主业是养生
下一篇:追忆过去少后悔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