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脑防手麻 运动到指尖
2014-01-18 22:25:1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手麻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症状,引起手麻的原因很多,短暂的手麻大多是生理性的,如长时间低头写字、看手机会出现手臂部麻木。又如肘关节长时间处于屈曲位会出现手麻现象。如果出现长时间的持续性麻木,则应考虑为病理性所致。临床根据手麻部位的不同可以初步提示一些疾病,再做必要的检查,基本可以确诊。

颈椎病最易引发手麻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顾玉东教授说,引起手麻最常见的疾病就 是颈椎病,它是中老年人好发的疾病之一。当我们步入中年以后,一些器官往往会发生退行性变,当颈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以后,往往会导致颈椎间盘突出或关节突 发生增生、肥大。这些突出的颈椎间盘或增生的关节突一旦压迫邻近的颈神经根时,便出现了颈椎病。

“如肩背部麻木多数是颈根部的神经根受 压,常见的是压迫第5颈神经根的颈椎病;上臂的外侧麻木多半是压迫第6颈神经根的颈椎病;前臂外侧的麻木,除了考虑颈6神经根受压迫外,还应考虑肘部有肿 块或纤维索带压迫皮神经。”顾玉东院士说。颈椎病除了有手指麻木、感觉异常以外,还伴随其他症状,如颈肩部肌肉酸痛、上肢有放射痛或活动障碍等。

警惕腕管综合征

如果发现单手或双手感觉无力,手指或手掌有麻痹或僵硬感,手腕疼痛,伸展拇指时不自如且有疼痛感等,就要警惕腕管综合征。这是50岁以上女性的好发病,麻木以夜间为重,严重时影响睡眠,半夜里发作称为“麻醒史”,这是其典型症状。

顾玉东认为,如果该病病程短于三个月,麻木症状为间歇性,也没有手指捏握活动障碍则属于轻症,可给予药物治疗,一般治疗2-3个月大多可缓解症状。如果 病程超过6个月,手指活动不灵活,则属于中度病症,可先行三个月药物及进行腕管内注射激素,部分病例可缓解症状,对不能缓解症状的患者建议手术治疗。

顾玉东提醒,手麻症状除了多发于腕管综合征及颈椎病以外,也可发生于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炎、病毒性周围神经炎、胸廓出口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低下、红斑性狼 疮、硬皮病等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因此,一旦出现了手麻、手痛,特别是出现夜间麻醒的情况,一定要找专科医生诊治,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经常做做指尖运动

在预防方面,顾玉东院士提倡指尖运动,具体做法——

指尖运动1:用拇指尖触及食指尖2次,再触及中指尖1次,触及无名指尖3次,最后触及小指尖4次。然后与原来的顺序相反,用拇指尖轻触小指尖4次,再触 及无名指尖3次,触及中指尖1次,最后触及食指尖2次。按照这个顺序,以2、1、3、4、4、3、1、2的次序不断重复,持续15分钟。这种指尖运动可以 打乱手指活动常规,既能让手指灵巧运动,更有利于大脑细胞的活跃。

指尖运动2:用拇指尖轻点其余四指的各个指关节横纹,注意每个指节都要碰到。再反过来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指尖去碰拇指的指横纹。

指尖运动为什么会有预防手麻的效果呢?

按照中医理论,手指和经络是相通的,从大拇指到小指,依次与人体的肺、大肠、心包、三焦、心脏和小肠相对应,并且还集中了其他重要穴位。全方位活动手指,不但能够疏通经络,还可有效地活跃脑细胞。顾玉东认为,手指指尖是联络大脑神经元的最敏感部位,大脑神经元是控制痛觉的最高级中枢,大脑皮层神经元功能的健全与活跃,无疑会消除来自机体各部位的有害冲动,因此我们提倡“指尖运动”。顾玉东院士指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设计自己的指尖运动,如写字、绘画、绣花、弹琴等。”

相关热词搜索:健脑 手麻 运动

上一篇:化诱惑为锻炼专注力的良机
下一篇:睡前一分钟锻炼快速减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