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走每一步都是幸福
2010-04-22 22:20: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北京每日徒步运动中心、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等日前评选出第三届2009年度中国十大徒步人物,分别是金飞豹、程其辅、吴荣、马中欣、李亚军、王永久、任佳雁、王博、梁学伟、陈玉蓉。

  “为了看得慢一些,细一些,我扔掉自行车,迈开了双腿。”

  “徒步让我坚强,让我自信,让我精彩,让我成功。”

  “我是一个真正的男人,是男人就该勇敢地走。”

  每个徒步走的人,都有自己走下去的理由。一路下来,他们除了实现愿望,更大收获在于:身体变强壮,意志变坚强,心情变快乐……十个人,十种徒步,还有行程中无数感人的故事。

  李亚军:洗脚盆里倒进盐巴

  36岁,专职“驴友”。


  “从小看西游记和徐霞客游记看多了,骨子里就有探险的冲动。”李亚军说。

  2004年9月1日从深圳出发,历时5年,行程5万多公里,徒步穿越了中国27个省市自治区———这就是他的“战绩”。

  问他怎么开始徒步走的,他说有一天忽然“烦了”:“都市太喧嚣,我就想到大自然中去走一走,到旷野中去跑一跑。”

  “在西双版纳,傣族姑娘在洗脚盆里倒上盐巴和酒,告诉我这样有助于消除脚下的疲劳。”

  “在贵州的苗家山寨里,每一户人家都请我去做客,把自己家里都舍不得吃的腊肉拿出来招待我,要离开时,一户人家跑过来抢过我的背包说‘你还没有到我们家去做客呢’。”

  “穿越柴达木盆地,7天7夜没见过任何人。当我走出了号称魔鬼城的雅丹地貌后,忽然身后传来了马达声,是一个西气东输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给我的水壶灌满水,还塞给我许多干粮……”

  “寻找下一段感动,这就是我徒步走的原因。”李亚军说。

  马中欣:旅行者要敢睡坟地

  68岁,环球旅行家。


  马中欣已经68岁,可他仍在路上。他是一个只能用“传奇”来形容的人:在亚马逊河畔,比鳄鱼还残忍的吃人鱼,竟然被他抓来烤着吃;在印度和巴基斯坦边境,遇到双方士兵交火,子弹擦着额头飞过;在帕米尔高原被花豹突袭,差点成为它的美餐;在南美丛林被毒虫咬,他咬牙把渗进了毒液的那块皮肉剜去……

  马中欣认为,旅行者有四样东西比钱更重要。第一要有绝佳的体力和意志力;第二要成熟稳重,反应敏捷;第三要会说英语;第四要有各种知识。“此外,千万不要有忌讳,“半夜可以在坟场里睡觉,就已经成功一半了。”

  吴荣:徒步让我戒掉毒瘾

  40岁,禁毒宣传者。


  快要大学毕业时,吴荣染上了毒瘾,因为复吸,先后四次被公安机关送进戒毒所强制戒毒。

  戒毒所请了个叫叶凯的青年做演讲,他讲了自己徒步走长城戒毒成功的经历,给吴荣很大震撼。2003年6月她向戒毒所领导申请徒步走到广州虎门,得到批准。

  她从郑州出发,经过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个省,8个月后走到了虎门,做了107场禁毒演讲。“我尝尽艰辛,三五元钱的床铺和浴池住过,一天三餐的烧饼伴着泪水吞咽,脚上的血泡用针挑过。这让我变得坚强,坚强到终于戒掉毒瘾。”

  王永久:走到北京看奥运

  61岁,退休工人


  2008年初,王永久在网上认购了一张奥运会开幕式票,他想:“我能不能走到北京去?证明我们中国人是热爱运动的。”

  他在博客上登了篇文章《谁能和我一起走到北京看奥运》,许多人报名参加,有从哈尔滨坐火车来的,有从湖北恩施坐飞机来的,2008年3月,13个素不相识的人聚在了一起。王永久也曾是个“200米远就想开车过去的人”,为了走到北京,他长跑了一个月当训练。
5月27日,在大连奥林匹克广场,他们出发了,“当时倾盆大雨,我们就这样踏上征程”。队里有两名乳腺癌患者,剩下大都是中老年人,60岁的王永久还不是年龄最大的。

  一路艰辛:一位大姐没几天脚底就磨了18个泡。为省钱,他们只能住5块钱一夜的旅馆,路上买不到吃的就啃黄瓜……38天,终于走到了北京。“我们没有一个人掉队”!

  陈玉蓉:现在还是经常散步

  56岁,暴走妈妈


  “我儿子好多啦。”陈玉蓉在电话里说,目前她的生活已经恢复正常。

  这个故事注定要被反复提及。为了救患有先天性肝脏功能不全疾病的儿子,陈玉蓉决定捐出自己的肝脏,但因为患有重度脂肪肝而不适合做移植手术。于是,她每天在武汉市江岸区谌家矶堤坝上行走锻炼,7个月的时间,每天10公里,走破了4双鞋,减轻了16斤,脂肪肝消失了。移植手术成功进行。

  现在,陈玉蓉还是会经常外出散散步,出门走一走。“我已经习惯了。”

  程其辅:见山就爬,见路就走

  40岁,国家一级登山运动员。


  从记事开始,程其辅就跟着父亲外出旅游,至今攀登过海拔5500米以上的雪山达50余座,最高登顶海拔为7721米。

  “每次徒步走,来自不同的省市、国家的人在约定的时间、地点准时集结,第一次见面就如同多年的老友,热情的寒暄,互相照应,全然没有一丁点生疏隔阂。大家见山就疯爬,见路就疾走,一直走到疯狂,笑到疯狂,开心到疯狂,这种开心就是我能坚持走下去的理由。”

  金飞豹:有目标会走得更远

  63岁,探险家


  金飞豹是用最短的时间(18个月24天)完成7+2(七大洲最高点和南北两极)全球顶级探险活动的人,也是中国第一个穿越格陵兰冰盖的人。

  “我每次徒步都不是单纯的行走,而是科学考察。比如走滇越是想了解当年修滇越铁路有多艰难;穿越格陵兰冰盖是为了关注全球气候变暖;穿越撒哈拉沙漠是为了了解全球沙漠化问题。”他说,“有目标的人走得更远。”

  梁学伟:男人就该勇敢地走

  42岁,画家


  “是男人就该勇敢地走。”梁学伟在柴达木盆地的一个小镇上上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早年,他在呼和浩特炼油厂工会工作,业余就喜欢跑到野外写生。1997年他离开单位,开始了徒步行走中国: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西双版纳原始森林……背着30公斤重的行囊、穿着专业的徒步鞋,每到一处就留下精美的写生,梁学伟说:“走,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任佳雁:走是为了“不遗憾”

  47岁,环保人士


  1984年,刚满20岁的任佳雁告别了父母,只身来到广东打工。一天,他正在码头看风景,一位老华侨拿着地图向他打听去敦煌的行程。任佳雁“懵了”,他根本没听说过这个地方。他想:作为一个中国人,祖国的名胜古迹都不知道,太遗憾了!

  就这样,任佳雁出发了,他要环绕中国边疆。“为了看得慢一些,细一些,我迈开了双腿。”目前他已经走了4万公里,这是环绕地球一周的距离。

  王博:为了孩子能留在课堂

  46岁,志愿者


  从22岁开始,王博几乎走遍了大西北每一片贫瘠的土地,用募捐的钱累计资助学生18000多人。

  王博原本靠在风景区给人家拍照谋生,一次,他看到三个辍学的孩子跟奶奶说要去上学,一家人抱头痛哭。被震撼的他开始徒步到各个山区,将失学儿童拍下来,举办图片展募捐:“我走,是为了那些孩子留在课堂里。”

相关热词搜索:每一

上一篇:午后健身“走为上计”
下一篇:经常足沐当防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