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诱惑为锻炼专注力的良机
2013-11-25 18:57:3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刺激与反应之间,存在着一个空隙。正是在这个空隙之内,包含着我们选择自己的反应的权力。我们的成熟与自由,全都系于这一权力的使用。
类似于我的观点,或许你已经听到过这样的抱怨,西方人正在变得过于没有纪律性,过于缺乏专注力。这些分散我们注意力的电子类新鲜事物,像脸谱,推特等,正在摧毁我们专心于一项任务的能力。

我不知该怎么说才好。我认识很多非常专注,相当成功的人士。就我个人而言,在互联网开始出现很久以前,我就非常容易分心和挥霍自己的时间。尽管如此,电子世界仍然让分心变得易如反掌。或者,换一种表达,以更积极的角度来看,电子世界带来的便捷连通性,也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来训练我们的纪律性和专注力。
米歇尔通过我的博客(ironshrink.com)向我咨询如何说服自己,电子游戏纯粹是浪费时间。我给她建议说,用说服自己这种方法可能会产生反效果,正如告诫自己不要想大象会产生反效果是一样的道理。改变习惯有一个更直接的方法,维克多.弗兰克(Victor Frankl)曾经做过精彩地阐述:
“在刺激与反应之间,存在着一个空隙。正是在这个空隙之内,包含着我们选择自己的反应的权力。我们的成熟与自由,全都系于这一权力的使用。”
如果我们在感受到电子游戏、甜甜圈或疯狂购物的诱惑之时,能偶放慢步调,注意到这个微小的间隔,那么,我们就可以用自己的意向来选择接下来的行为,而不是受到冲动的摆布。(关于如何抓住刺激与反应之间的空隙,作者对米歇尔的详细建议在这里。)
我把米歇尔想象成像我一样,手边就有电子游戏的诱惑。只要轻点一下鼠标,我就能让自己从责任与焦虑的压力之下获得解救。这就像变魔术一样,压力瞬间变成了幻象与放松。(不管怎样,至少目前是这样。但是,之后总是要付出代价的,而人心似乎看不到这个事实。)
干扰与诱惑并非什么新出现的问题。电子游戏出现前,人们会迷失于书本,电视以及其他的消遣。或许电子世界使精神涣散变得更加容易——但是,它们对我们注意力的需求,与之前的时代是一脉相承的。
这带来问题的同时也意味着我们有了前所未有的更多机会,来练习抵制诱惑,选择自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间歇性训练:按照这个训练计划你可以成功减肥
下一篇:健脑防手麻 运动到指尖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