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不当患者险些瘫痪
2010-07-21 19:29:0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38岁的张先生因腰腿痛接受按摩后症状加重,被送到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室。经检查,是按摩不当造成损伤,张先生不得不接受手术。医生告诫腰腿痛患者,接受按摩要到正规医院,以防粗暴按摩造成更严重问题。

张先生说,前几天搬家造成腰痛和臀部痛,找到附近的一所私人按摩室。按摩师说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帮他“按”回去。按摩结束后,他下地时发现右脚麻 木疼痛,根本无法站立行走。家人和按摩师都吓坏了,赶紧叫救护车将张先生送到了医院。经核磁共振检查,证实张先生腰椎第4、第5节段间的椎间盘明显脱出, 有一大块椎间盘组织脱落到了椎管里,挤压了神经根。医生认为,由于神经损伤严重,必须马上手术,取出压迫神经的椎间盘组织。手术后,张先生的症状很快缓 解。

医生提醒说,正规的推拿按摩可缓解肌肉痉挛,但并不能把突出的椎间盘“按回去”。不恰当的粗暴按摩,会使椎间盘在暴力挤压下, 导致胶冻状的髓核脱出。髓核组织比较柔软,经过一段时间休息,如果脱落的组织被吸收,患者症状可以缓解。如果脱落的是坚韧的纤维环组织,坚韧的组织直接挤 压神经,很快会导致神经的损伤坏死,而神经的损伤则是不可逆的,即使手术,效果也不明显。(刘亚军  梁学亚)

相关热词搜索:按摩 不当 患者 险些

上一篇:三种人不宜走石子路
下一篇:学生怎样安全过暑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