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怎样安全过暑假
2010-07-22 18:23:24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暑假开始了,父母可能正在精心为孩子制订一个充实的暑期计划。但是父母可能没有想到,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也会增加孩子受到伤害的可能。

 

  游泳时谨防溺水  游泳是孩子们在暑期最喜欢的一项活动,但因游泳而溺水死亡的悲剧却频频发生。家长不要认为孩子会游泳、水性好而忽视了游泳安全教育。许多溺水事故常没有任何征兆,如游泳时突然抽筋,潜水或跳水时撞伤头部等。在此情形下,没有他人的帮助很容易发生溺水,因此父母必须教育孩子绝不能在没有成人的监督和陪同下私自外出游泳。在监护孩子游泳时家长应避免看书、读报、打电话等分散注意力的活动。可以给孩子在游泳时配备一些救生的装置,如游泳圈。经常带孩子外出游泳的家长还应掌握心肺复苏术技能。

  防止中暑与晒伤  为了避免中暑,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在室外玩耍。在炎热的天气里,应保证足够的饮水,每20分钟让孩子喝水一次。避免15分钟以上的户外剧烈运动。带孩子外出旅游时携带必要的遮阳工具,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尤其是不要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对喜欢在阳光下嬉戏的孩子,要给他们涂上防晒霜。

  家长在停车之后,绝对不要让孩子独自呆在车上,即使短时间也不行。在夏日高温环境下,车厢温度在几分钟内会迅速上升,可高出车厢外温度20℃以上,足以导致儿童休克甚至死亡。

  避免蚊虫叮咬  最简单有效的预防办法是尽可能让孩子穿上长袖衣和长裤,并穿着白色或是颜色柔和的衣服,因为颜色鲜艳的服装容易吸引蚊虫。同时不要使用含有香味的洗涤剂、护肤品、香水、香波等,因为香味可招致蚊虫。避免在黄昏蚊虫活动高峰时外出玩耍。尽量不要到草丛、灌木丛、树林以及沼泽地等蚊虫藏匿的地方游玩。 

  注意交通安全  教育孩子骑自行车、走路时,一定要留心观察过往车辆和路况,不要逆向骑车,不能在路上互相追逐打闹,更不能与机动车争道抢行。教育孩子掌握主要交通标志标线的作用,以确保出行安全。家长应该给骑自行车的孩子配备安全头盔。当孩子从自行车上摔下时,头盔可以保护其头部免受伤害。

  不要与陌生人说话  时有孩子被拐骗或绑架的案例,因此家长要时常提醒孩子不要与不认识的人讲话。告诉孩子如果有可疑陌生人向他靠近或者搭讪,应立即跑开或者跑向人多的地方。应告诫孩子绝对不要上陌生人的车,被迫上车时,应立即大声呼救。

相关热词搜索:安全 怎样 学生 孩子

上一篇:按摩不当患者险些瘫痪
下一篇:最性感女星酷爱健身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