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手术九年后 失活颈椎再复活
2010-07-25 18:13:0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40岁的张女士,家住吉林,9年前因颈椎病在当地做了C56节段融合术。但近年来颈椎病再度加重,手术前双手麻木,双腿无力,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日前,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张女士已融合9年失去活动的颈椎再次“复活”。

  在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检查发现,张女士9年前手术邻近的C45节段再次出现颈椎间盘突出,造成脊髓功能障碍,且原手术节段的压迫也未完全去除。如果在两个节段再均行内固定手术,将造成患者颈部功能受限更加严重,邻近颈椎节段再次出现病变的几率大大增加。

  已经行融合手术9年后的节段能否再重新恢复活动?目前国内外均没有相关技术的报道。积水潭医院院长、脊柱外科专家田伟教授向这个技术难题提出了挑战。通过严格的术前设计和对小关节的充分评估,田伟院长果断决定在已经融合了9年的节段重新行关节成形术,将已经融合成一个整体的C5及C6椎体分开,置换人工椎间盘,重新赋予该节段活动。该手术重建了颈椎活动度及稳定性。经过术后两个月的观察发现,置换节段的活动度良好,患者的颈部症状及脊髓功能都得到了明显的恢复。

  Bryan人工间盘是目前设计最成熟的颈椎假体,自2000年开始在国外应用。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教授率先在国内应用颈椎人工间盘置换手术,改变了颈椎手术需破坏手术节段活动能力的观念,使患者在术后可以更早活动,功能更接近生理状态。(韩  骁  梁学亚)

 

  链 接  

  颈椎融合手术是怎么回事?

  自上世纪50年代开展颈椎前路减压融合手术以来,该手术在世界上得到了广泛应用。经过50多年的发展和完善,颈前路减压植骨融合术已成为颈椎外科在治疗颈椎退变性疾病、创伤、肿瘤等多种疾病中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和金标准,其远期及近期疗效得到了公认。但随着术后时间的延长、大量病例的积累和一系列临床与基础研究的深入,对于该术式并发症的认识也不断提高。

  根据国外学者的研究发现,颈前路减压植骨融合术后的患者中每年大约有2.9%的人由于邻近节段的问题而需要干预,其中2/3的患者需要再次手术治疗,25%的患者将在融合术后十年内出现邻近节段退变,需要治疗甚至再次手术。

 

相关热词搜索:复活 手术 融合 颈椎

上一篇:胸椎管狭窄 “揭盖式”椎板切除术治愈
下一篇:骨肉断离只剩半厘米 医生施妙手保住断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