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闭塞手术是否有助于预防中风?
2013-02-13 12:18:2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项研究对脑动脉搭桥手术进行了评估,专家报告了其 2 年研究成果。

背景

颈动脉闭塞手术研究 (COSS) 是一项前瞻性、随机试验,该试验旨在确定在标准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添加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 (STA-MCA) 搭桥手术是否有助于预防中风复发。 该研究中所有患者均患有经血管造影证实的颈内动脉完全闭塞,并因此在既往 120 天内造成了一过性脑缺血发作或缺血性中风。 他们的氧摄取分数(OEF,通过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测定)有所增加,表明他们还存在血流动力学脑缺血。

  • 共计 195 名患者参加了该研究:其中 97 名患者分配入手术组,并接受了 STA-MCA 皮质支吻合术,98 名患者分配入药物治疗组。
  • 经过随访,研究人员发现,手术组中的 2-年同侧中风复发率为 21%,而在药物治疗组中为 22.7%(非显著性差异)。
  • 在术后 30 天内,有 15% 的手术患者出现同侧脑半球中风(大多数发生于术后 2 天内)。
  • STA-MCA 动脉旁路通畅率较高:在术后 30 天时为 98%,在 2 年时为 96%。
  • 研究人员指出,STA-MCA 动脉搭桥可降低症状性脑半球中的 OEF,但无法使其正常化。

结论

研究人员总结道:“尽管 STA-MCA 吻合术具有优良的旁路移植物通畅性,并可改善脑血流动力学,但其在 2-年同侧中风复发方面并未提供整体收益,这主要是因为药物治疗组的中风复发率 (22.7%) 大大优于预期,同时也因为存在重大的术后中风率 (15%)。”

Grubb RL Jr, Powers WJ, Clarke WR, et al. Surgical results of the Carotid Occlusion Surgery Study. J Neurosurg. 2013;118:25-33.

相关热词搜索:颈动脉闭塞 手术 中风

上一篇:维生素K拮抗剂不应该被认为是脑出血的原因
下一篇:美国社区医院中的中风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