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狭窄+椎管狭窄 一次手术治愈
2010-12-01 23:29:19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个案介绍

  一位67岁的女患者,因右侧颈内动脉球部重度狭窄、颈椎间隙变窄、椎间盘向后突出致硬膜囊和颈髓受压,近日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接受了颈动脉内膜剥脱术联合颈椎间盘切除、椎体间植骨融合术。患者持续了4个多月的全身麻木、乏力、头晕、双下肢踩棉花样感觉伴黑矇现象术后完全消失。

  

  患者两年内曾发生两次脑梗死,遗留左上肢活动受限、持续性麻木、乏力及发作性头晕等后遗症。CTA显示,患者右侧颈内动脉球部重度狭窄,同时伴有颈4~7椎体骨质增生,颈4~5、颈5~6椎间隙变窄,颈4~5、颈5~6椎间盘向后突出,硬膜囊、颈髓受压,颈4~5椎间隙水平椎管局部狭窄等。

  患者同时有两种疾病,用传统治疗法需施行两次手术,不仅损伤大,不利于术后康复,而且从狭窄颈内动脉一侧作为入路行椎间盘切除+椎体间植骨融合术风险大,技术要求极高。该院神经外科焦力群博士和吴浩博士反复研究病例后,决定放弃各自熟悉的手术入路,在显微镜下用同一入路行右侧颈动脉内膜剥脱术联合颈椎间盘切除+椎体间植骨融合术,这样可使患者损伤减至最小,而且出血少,术后恢复快。(褚晓明)

  

  链 接

  据悉,该联合术式为国内首创,为颈动脉狭窄伴椎间盘狭窄的患者一次手术治疗两种以上疾病提供了优选路径。但由于颈动脉狭窄患者斑块多,术中对颈动脉要避免牵拉,防止斑块脱落导致血栓形成,这种特殊要求难度很大,加之行内膜剥脱需要使用大量抗凝药物,因此对于椎间盘摘除术术中止血要求极高,以免出现术后血肿。

  另外,多数患者椎间盘钙化严重,不能完全用髓核钳咬除,须用高速磨钻一点一点地磨除才能避免损伤脊髓,在显微镜下剥脱颈动脉内膜的手法也须格外轻柔,夹闭颈动脉时要求精确、快速地将分流管置入颈动脉,才能避免对狭窄颈动脉的刺激。目前,该院已完成3例同种手术,术后效果均良好。

相关热词搜索:治愈 手术 一次 动脉

上一篇:重度脑积水建议手术治疗
下一篇:齐鲁医院普外科开展“喉返神经监护”新技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