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肉断离只剩半厘米 医生施妙手保住断指
2010-07-25 18:13:0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个案介绍

  不久前,在工厂上班的王先生不慎被机器压断手指,被紧急送至江苏省人民医院救治。到医院时,伤者右食指靠近手掌的关节几乎完全断离,仅有不到半厘米的一点皮肤与之相连,X片检查显示右食指末节粉碎性骨折

  接诊患者后,骨科李威副主任医师立即决定对患者进行断指再植手术。在制订了详尽的手术方案后,李威等人透过25倍的手术显微镜,一点一点重建伤指的血管、神经及肌腱,一针一线确保准确。在1个多小时的手术后,患者伤指由苍白变红润,恢复血运。断指再植成功了。

  李威说,该患者由于送达及时,术前没有出现断指坏死的迹象,术后恢复也很好。如何才能保证断指再植成功呢?李威说,首先要正确保存断指。有时手指未完全断离,仍有一点皮肤或组织相连,其中可能有细小血管,其足以提供营养,避免手指坏死。其次,断指残端如有出血,应首先止血。冷藏保存断指可以降低其新陈代谢率,但需要注意,断指不可直接与冰块或冰水接触,以防冻伤变性。(曹  亮)

相关热词搜索:医生 厘米 手术 患者

上一篇:融合手术九年后 失活颈椎再复活
下一篇:脑血管支架置入术疏通颅内血管狭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