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需把握时机
2010-08-06 17:58: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给患者的话

  海  涌:

  脊柱侧弯早期不易被发现

  早期的脊柱侧弯引起的外观异常不明显,大多数青少年的脊柱侧弯是家长在孩子洗澡或是衣服穿着较少时发现的。如果您发现孩子领口不平,一侧肩膀比另一侧高;女孩双乳发育不对称;一侧后背隆起,腰部一侧有皱褶;一侧髋部比另一侧高;两侧下肢不等长等,要警惕是否患有脊柱侧弯。

  此时可以给孩子做一些简单的检查,如用手触摸脊柱的棘突,观察是否在一条直线上,或是让孩子立正后向前弯腰观察后背是否对称。如果您发现孩子有异常,应立即到医院去检查。

  邱  勇:

  发现脊柱侧弯别乱投医

  有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有脊柱侧弯后非常紧张,甚至不知所措,常常到处乱投医。有的去给孩子推拿按摩正骨;有的只接受戴支架背心矫正,拒绝手术治疗,甚至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青少年预防脊柱侧弯要养成良好的坐姿、站姿,多做伸颈、耸肩运动,注意锻炼身体。平时注重饮食补钙,保证骨骼的正常生长,获得理想的骨钙峰值,可适当多吃含优质蛋白质和钙丰富的食物,以增加骨密度。

  仉建国:

  脊柱侧弯手术比较安全

  脊柱侧弯多数情况下是一种良性病变,发展比较缓慢,多数可择期手术治疗。通常侧弯患者术后5~7天可下地活动,1~2周出院。以现有的医疗技术,多数患者在术后6~8周可进行游泳等锻炼,3个月后可进行慢跑,1年左右可参加非接触对抗的体育活动。总之,对于有经验的专业医师来说,脊柱侧弯手术应该是有效安全的手术。

  张学军:

  青少年需防习惯性脊柱弯曲

  10~16岁的青少年由于生长发育快,三个生理弯曲还没有完全定型。如果这一时期不注意读书写字姿势,劳动时单侧身体用力过多以及缺乏全面体育锻炼,就会引起脊柱变形。最常见的是脊柱向左或向右的侧弯和向后凸出的驼背。

  脊柱变形不仅影响美观,最主要的是影响健康,能使身体失去平衡,容易发生疲劳,有时会出现腰酸背痛等症状,个别严重的还可影响呼吸器官和内脏的发育。    

  脊柱侧凸(脊柱侧弯)是指人体的脊柱向侧方异常弯曲,从而出现身体躯干的一系列异常表现,是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常见疾病。根据国内外的研究报道,脊柱侧弯的发病率在1%~2%。

  脊柱侧凸手术治疗的适应症是什么?

  一般来说,如果脊柱弯曲的程度超过40度,而且采用保守治疗的方法无法获得一定程度的矫正或者无法防止弯曲的进一步发展,就应该考虑手术治疗。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弯曲的进一步发展是指在正确佩戴支具的情况下,脊柱侧凸的程度在半年中加大5度以上。 

  脊柱侧凸手术治疗的最佳年龄是多大?

  一般来说,脊柱侧凸手术治疗的最佳年龄是10~20岁,但有一些特殊情况需要注意。

  第一,女孩子最好在月经初潮之后接受手术治疗。女孩子月经来潮之后表明进入了生长发育的高峰期,此时弯度会有较迅速的发展。在这个时期手术,会避免弯度的加重而失去手术的最佳时期。在月经来潮之前,需要严格佩戴支具,一旦月经来潮,应该尽快手术。

  第二,如果患者的年龄小于10岁,但是弯度已经大于40度,而且在佩戴支具的情况下又进一步发展,也应该尽快手术治疗,以免等到10岁以后弯度加重而丧失最佳手术时机。

  第三,如果患者是先天性脊柱侧凸,侧凸的原因是由于半椎体或者椎体分节不良等先天性的原因造成,就应该尽快手术治疗。此时尽管弯度可能并不太严重,但由于这种畸形通常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手术,也会延误手术时机,导致将来矫正效果不理想。

  需要注意的是,脊柱侧凸的手术矫正并不是100%的,在弯度为100度和60度的情况下,矫正后残余的弯度不同,通常的矫正率是50%~80%。因此,应该把握时机,争取获得理想的矫正。

  20岁以后脊柱侧凸还可以手术矫正吗?

  一般来说,20岁以后人体已经停止发育,脊柱侧凸的弯度一般不会有大的发展。但也有进一步发展的情况,尤其是弯度大于40度者,就有发展的可能。因此,也建议手术治疗。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弯曲的脊柱所承受的应力会使脊柱增生退变的发展加快,而等出现由于增生所致的椎管狭窄等情况时再治疗,手术的复杂程度就加大了。 20岁以后的脊柱侧凸同样也可以治疗,效果取决于侧凸的程度、弯曲的僵硬度等。成年人由于弯曲一般比较僵硬,矫正的效果不如青少年,一般矫正率为50%左右。

  手术治疗需要的时间和费用是多少? 

  在医院接受脊柱侧凸手术,一般需住院3周。第一周是术前检查,然后手术。手术后一般需卧床1周,然后下地活动,同时需要佩戴保护性支具。手术切口采用皮内缝合的方法,所以一般不用拆线,术后10~14天就可以出院。

  在北京朝阳医院骨科接受脊柱侧凸手术,一般需要8~10万元,这在国内是比较便宜的。手术采用的钛合金椎弓根螺钉系统,是由国人设计的专门适合中国人的矫正系统。目前应用此系统已经治疗超过千余名患者,获得了满意的疗效。(康  南)

 

  链 接

  轻度脊柱侧凸自我矫正的锻炼方法

  俯卧向前伸单臂  在垫子上俯卧挺身,使脊柱侧弯的另一例手全力前伸,同侧手后伸,同时做抬头挺胸动作。例如胸椎骨有凸者,可做向前伸左臂的动作,俯卧腿和臂同时上举,俯卧在垫子上,用脊柱侧弯的另一侧手和同侧脚,同时做挺身和上举的动作。重复20~30次,共练习4组。 

  体转动作  两脚开立,扭转躯干,做向胸椎曲凸的同方向的体转运动。完成一次体转后,两臂轻置体侧,再重复上述动作(不要做另一方向的体转动作),在动作过程中强调双腿伸直,不要移动双脚,以免减低练习效果。重复20~30次,共练习4组。 

  单臂外振动作  身体直立,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弯侧臂伸直空手用力向体外侧振举到极限,用力放下到体前内侧极限,做30~50次。接着手持重物(2.5~5公斤)重复练15~20次,共做4组。 

  持棒向侧上方摆动伸展  俯卧在垫子上,两手宽于肩距,持棍棒或绳子及毛巾,抬起胸部挺腹,弯曲胸椎曲凸面的另一侧手臂,伸直同侧面的手臂用力向侧凸面使劲做摆振式体侧动作,并同时使上体和两臂尽力向上抬起。如持绳子和毛巾,务必绷紧,不让其放松下沉。重复20~30次,共练习4组。 

  肋木是垂移握把  面对肋木,直臂攀握悬垂身体,然后徐徐向左或向右摆动腰腿,同时顺势移动攀握肋木的双手。重复练习,不计次数。 

  手扶肋木体侧屈  身体正侧面对肋木下站立,用胸椎侧凸面方向的手扶持肋木下档。另一侧的手攀握在头顶上的肋木侧,然后向反肋木方面不断做体侧屈运动,必须抬头、挺胸、收腹,上体不能前倾。重复用30~50次,共练习4组。 

  悬垂体侧摆  正面双手握单杠或肋木。两腿并拢,向左右侧摆,以使“S”形的脊柱逐渐伸直。重复30~50次,共练习4组。 

  单杠单臂悬垂运动  凹侧臂手握单杠悬垂20~30秒钟,跳下休息1分钟,重复练习6~8次。 

  单臂拉引橡皮筋  身体直立,两脚与肩同宽,手握橡皮筋一端(另一端挂在固定物上),凹侧臂侧平举,用力向身体另一侧拉引。重复30~50次,共练习4组。 

  单臂上举哑铃运动  身体直立,两只脚与肩同宽,凹侧手持哑铃(10~15公斤),向上举起时伸直臂,放下时屈肘,哑铃位于肩侧停止为1次,自然呼吸。重复10~15次,共练习4组。 

 

  择近就医

  您还可以选择以下医院和专家: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骨科  李  明

  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专科医院      王  岩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骨科        吕国华

  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    池永龙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杨军林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  宋跃明

相关热词搜索:时机 把握 治疗 手术

上一篇:孩子脑积水应坚持康复训练
下一篇:重度脑积水建议手术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