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 造影剂可能导致大脑异常
2014-01-04 19:41:2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本研究人员在《放射学》(Radiology) 在线版发表一项新研究称,已发现常用的磁共振成像 (MRI) 造影剂和脑 MRI 异常之间的关系。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该异常是否会引起症状,以及引起何种症状。
东京帝京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比较了 19 例接受过 6 次以上对比增强脑部扫描的患者与 16 例接受过 6 次以下非增强扫描的非增强 MR 影像。
曾多次采用钆类造影剂 (Gd-CM) 的患者 MRI 两个脑区表现出高信号:齿状核 (DN) 和苍白球 (GP)。 DN 和 GP 的高信号均与 Gd-CM 的给药次数有关,因此科学家认为两者之间存在相关性。
由于钆离子有毒,因此必须与非金属离子通过化学键结合,使其在组织内释放离子之前就通过肾脏排除出体外。 对于肾功能正常的患者,Gd-CM 被认为是安全的。 主要作者 Tomonori Kanda 表示:“因为钆在体内为高信号强度,因此我们的数据可能表明,即使患者肾功能正常,有毒的钆成分也会残留在体内。”
Kanda 表示:“因为曾接受多次造影剂注射的患者往往患有严重的疾病,因此钆离子导致的轻微症状可能会被掩盖。” 他补充说,有必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确定其潜在影响,并确认这些因素的相关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可降低颅内大型动脉瘤复发率
下一篇:健康新发布:女人预防中风指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