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发布:女人预防中风指南
2014-02-09 12:56:5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4年2月6日,美国心脏协会首次发布女人预防中风指南。较之男人,女人面临某些独特的或更多的风险因素。怀孕、节育和某些偏头痛是这份指南重点关注的因素。


女人具有一些罹患中风的独特风险因素,公众必须有清醒认识并认真对待。

女人具有很多和男人一样的中风风险因素,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吸烟和胆固醇过高等,但她们还单独面临某些问题,比如孕期高血压、避孕药的使用和荷尔蒙及生活方式等其他因素。
基于上述原因,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和美国中风协会(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于2014年2月6日专门为女人首次发布了预防中风指南。相关研究报告及指南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中风》(Stroke)学刊上。
指南首席作者谢丽尔.布什内尔(Cheryl Bushnell)说,“女人面临的独特的风险因素应得到充分认识,她们需要尽早甚至在生育期时便开始减少风险。”布什内尔是神经病学副教授兼北卡罗莱纳州温斯顿塞勒姆市威克森林浸信医疗中心主任。
美国心脏协会介绍,向脑部供血的血管被凝块堵塞或破裂均会导致中风。当中风发生时,大脑的部分区域因无法得到所需的血液和氧,便开始死亡。中风会影响到语言、记忆和视力,同时会引发瘫痪和其他健康问题。
中风属于“毁灭性的、改变人生的”事件,受到中风打击的女人多于男人,因为她们的寿命更长,布什内尔说。
每年发生的大约80万例中风中,有多一半降临到女人头上。估计美国有680万人处于中风后状态,其中包括380万女人和300万男人。中风是男人第五大死因,是女人第三大死因,她说。
因此努力降低女人罹患中风的风险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她说。这包括监测并治疗先兆子痫和子痫,也就是怀孕期间的血压异常症状,它会导致分娩前后中风、早产等并发症的发生和增大生育之后中风的风险。心脏协会的资料显示,先兆子痫的主要特征是高血压和尿中高蛋白质浓度。当抽搐突然发作时,这种病症被称为子痫。
在女人身上表现得更为强烈或更为常见的其他中风风险因素包括高血压、先兆偏头痛(一种与视觉有关的症状,比如头痛发作前出现的闪光感或视力丧失)、房颤、糖尿病、抑郁和精神紧张等。
新指南概述了女人的中风风险并给出了治疗建议:
l 有高血压史的女人在怀孕前应该考虑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和/或接受补钙治疗以降低先兆子痫风险。
l 有先兆子痫的女人在日后的生活中,中风的风险会增大一倍,高血压的风险会增大三倍。怀孕后,先兆子痫也应当被确认为风险因素。在这些妇女中,吸烟、胆固醇过高和肥胖等其他风险因素应及早治疗。布什内尔说,患有先兆子痫的女人应将实情主动告知她们的医生,并启动中风风险评估交谈。
l 女人在服用避孕药之前,应当做高血压检查,因为二者结合在一起会增大中风风险。
l 患有中度高血压(150-159 mmHg/100-109 mmHg)的怀孕妇女可以考虑服用降压药。患有严重高血压(160/110 mmHg 及以上)的待产妇女应在怀孕期间采取药物治疗。
l 患有先兆偏头痛的妇女应停止吸烟以避免更大的中风风险。
l 考虑到房颤与中风风险存在较高的关联度,75岁以上妇女应检查房颤风险。
谈到预防肥胖的话题,指南建议妇女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有规律的健身活动、适量饮酒(非怀孕妇女每天不超过一杯)、戒烟及富含水果、蔬菜、谷物、橄榄油和低饱和脂肪的饮食等。
布什内尔说,大约30%的中风患者在中风后会出现永久失能,例如不能行走或说话,但有更多的人出现认知障碍和诸如不能做此前可以做的事等其他更加细微的变化。
心脏协会女发言人、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医学院助理医学教授、预防心脏病学家吉娜.伦德贝格(Gina Lundberg)说,“与预防心脏病相比,我的大多数女性患者更关心预防中风,因为显著的失能与中风关系密切。这是我们首次编写指南指导女性患者和医生预防中风。此举应会对关爱女性产生实质性影响。”
心脏协会和中风协会发起了一个名为“共同终结中风”(Together to End Stroke)运动,旨在提升“中风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被治愈”的意识。该运动以F.A.S.T.为宣传重点,确认一个人是否患上中风:
l 脸部下垂(Face drooping)。请受访者微笑。脸部一侧是下垂的或麻木的吗?
l 手臂无力(Arm weakness)。请受访者抬起双臂。有一侧的胳膊是无力或麻木的吗?有一侧的胳膊是向下耷拉的吗?
l 言语困难(Speech difficulty)。他还能说话吗?他的言语是含糊的吗? 或者他的话能为人所理解吗?请受访者重复一个简单的句子,比如“天空是蓝色的。”句子复述正确吗?

相关热词搜索:健康 预防中风指南

上一篇:MRI 造影剂可能导致大脑异常
下一篇:神外手术抗血小板药物的使用及血小板功能检测(综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