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tension:吃对降压药,不仅降压,还能护脑!
2021-07-03 20:41:1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降压药
常用的降压药分类及主要的代表药物有
1、利尿剂(Diuretics):主要是「噻嗪」类药,如氢氯噻嗪等,主要适用于排尿异常并伴有水肿表现的患者。对于噻嗪类药物无效时,则可应用呋塞米。但长期使用或不对症地错误使用利尿药,可能导致体内微量元素的过度排泄,造成人体内电解质的紊乱,常见不良反应是口干口苦、疲倦乏力、尿潜血、尿血之类。
2、β受体阻断剂(BBB):主要是「洛尔」类药,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主要有抑制兴奋、镇静的作用,适用于容易紧张、焦虑、心率过快的患者。适用于高血压伴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衰、快速心律失常、青光眼和怀孕的患者(总的来说,要以过度兴奋、紧张等表现作为用药的依据)。
3、钙通道阻滞剂(CCB):主要是「地平」类药,如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等,主要是有抗动脉硬化的作用,其副作用是:可能会引起头痛、水肿、面色潮红等。
4、血管紧张素抑制剂:分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主要是「普利」类药,如依那普利、雷米普利、卡托普利等。常见副作用是:会引起咳嗽、血管性水肿)和血管紧张素 Ⅱ 受体阻断剂(ARB,主要是「沙坦」类药,如缬沙坦、氯沙坦、坎地沙坦、厄贝沙坦等。普利类、沙坦类药物更适于有胰岛素抵抗、糖尿病、左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的患者)。
上述药物被称为“ABCD降压方案”。
高血压是老年人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的一个既定风险因素,突出了抗高血压治疗在预防工作中的潜在重要性。围绕抗高血压治疗的工作表明,可能对认知和神经病理学产生有益的影响。那么,对于老年人来说,有没有一个既可以降血压又可以保护记忆力的降压药呢?
一些研究特别强调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药物,包括ACEI与ARB可能对晚年的认知有好处。少数研究进一步表明,与非渗透性药物相比,穿越血脑屏障的药物可能与较低的痴呆风险有关。为此,近期,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神经系统疾病研究所心理科学的专家开展了相关的荟萃分析,结果发表在《高血压》Hypertension杂志上。
该研究将来自6个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爱尔兰、日本、美国)的14个队列的纵向参与者数据被统一起来,共涉及基线时认知正常的12849名高血压参与者。分析了七个认知领域(注意力、执行功能、语言、言语记忆学习、回忆、精神状态和处理速度)的变化情况。
研究人员发现,尽管他们的血管风险负担相对较高,但与那些服用非渗透性药物的人相比,服用穿越血脑屏障的肾素-血管紧张素药物的老年人在长达三年的随访中表现出更好的记忆力。在同一时期,那些服用非血脑屏障渗透性药物的人表现出更好的注意力,尽管这一结果可以部分地解释为他们较低的血管风险负担。
可能的机制
作者写道:"鉴于目前对痴呆症的药物治疗对症状的改善效果不大,改变高血压等风险因素是预防痴呆症的一个有希望的工作方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PLOS Med:只要运动,都能明显降低房颤患者中风、心衰和死亡风险!
下一篇:JAMA Cardiol:儿童睡眠呼吸暂停是否与青春期血压升高有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