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孕期6种常见并发症或让后续心血管健康“亮红灯”!
2021-04-25 21:45:0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心血管健康
对许多女性来说,生育意味着体重增加——几乎有四分之一的妇女在分娩后1~2年内体重比怀孕前大幅增加(>4.5kg)。尤其是对于爱美的女士,这种体重增加不仅意味着身材变形,更是会增加日后肥胖的风险,而肥胖是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
此外,产后额外的体重可能导致腹部脂肪比例增加,而腹部脂肪与不良心血管健康高度相关。因此,孕产妇在整个孕期和产后的体重变化可能对妇女的长期心血管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这可能也是目前生育率走低的其中一个原因。
早期预防或治疗危险因素可以预防CVD。因此,如果人们能提早识别这些风险因素,并将相关知识用于其中,将明显改善健康状况。其中,不良妊娠结果可以成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窗口。
大约10%到15%的孕妇会出现不良妊娠结局,即产妇或胎儿的并发症。为了改善对妇女的心血管健康,美国心脏协会(AHA)的最新科学声明强调了应警惕6种妊娠并发症——它们预示着日后心血管疾病(CVD)的风险增加。
声明中包括的6项“红旗事件”分别是:妊娠高血压、子痫前期、妊娠糖尿病、小于胎龄儿(SGA,出生时体重低于同孕龄新生儿第10百分位数)、胎盘早剥和流产。
这份发表在《循环》(Circulation)杂志上的声明不仅详细介绍了不良妊娠结局的影响,而且还提供了关于改变生活方式和种族背景对经历这些不良妊娠结局的妇女的CVD风险的影响的观点。
1. 怀孕期高血压——定义为在怀孕20周后,以前血压正常的妇女在怀孕期间的血压≥140/90mmHg——使妇女日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67%,中风的几率增加83%。同时,中重度先兆子痫(怀孕期间的高血压加上肝脏、肾脏或其他重要器官受损的迹象)与后续的CVD风险高2.7倍有关。
2. 妊娠糖尿病(怀孕期间新发的2型糖尿病)使妇女患CVD的风险增加68%,并使妊娠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0倍。
3. 早产(在37周前分娩)使得CVD的风险翻倍,并与以后的心脏病、中风和其它CVD密切相关。
4. 胎盘早剥(分娩前胎盘与子宫分离)与CVD的风险增加82%有关。
5. 流产(婴儿在分娩前死亡)使得CVD风险加倍。
"在遭遇不良妊娠结局的妇女中采用心脏健康的饮食、健康的睡眠模式和增加体育活动,应该从怀孕期间开始,并在产后继续进行。这些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重要生活方式干预措施,"科学声明撰写委员会主席、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心血管教授Parikh说。
研究表明,怀孕前三年的健康饮食模式与怀孕并发症的风险降低有关。为此,声明还指出,健康的饮食可以改善所有妇女的心血管健康。此外,母乳喂养可能会降低妇女以后的CVD和代谢性疾病(包括2型糖尿病)的风险。
同时,该声明中还包括一张图表,详细说明了孕妇理想的心血管检查时间表。该图表建议在产后6周、8-12周、6个月和1年时对CVD风险因素进行评估和生活方式咨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JACC:心肌梗死后ST段抬高出现越晚,患者的长期预后越差!
下一篇:Am J Prev Med:每周可能需要5个小时的中等强度运动避免中年高血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