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打了上针没下针?心血管疾病能不能打?新冠疫苗,专家回应了
2021-04-25 21:43:0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疫苗
4月21日举行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消息称,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
对于近期有群众反映新冠疫苗第二剂次预约难的情况,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家为各省份调配供应疫苗时,已充分考虑如期接种第二剂次的需求量。各地要做好精准调配,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接种第一剂8周内完成,避免出现“打了上针没下针”的情况,国家卫健委各驻点工作组对此也会加强督导。
关于新冠疫苗,仍有部分人群持怀疑、逃避的态度,不知道是否需要打,或者有一些慢性病是否能打。
那么,疫苗到底要不要打?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能打吗?
到底要不要打疫苗?
自发生疫情的一年多以来,许多国家、地区进入封闭式管理,跨境人口流通减少,相对安全。
但别忘了这些都是暂时的。世界一定会在某个时间重新开放,恢复互通的常态。
这个时间取决于什么?
张文宏教授明确指出:“要看美国疫苗接种率。美国接种率和自然感染率达到50-60%以上,情况就会发生变化了。”
接种率加自然感染率达到50-60%,意味着美国一半以上的人口对新冠病毒有免疫力。对他们来说,那时候疫情基本已经宣告结束了,随之而来的,必将是世界秩序的重启。
如果那时我们对病毒毫无免疫,就被暴露在极其危险的环境中。
实际上,境外输入病例已经成为我国现在疫情的主要来源。很多地区曾因境外个别病例输入导致疫情复发。由此可见,一旦世界流通大规模恢复,情况势必更加严峻。
张文宏也因此强调:“我们的群体免疫率在5%以下,风险极大。”
这也是为什么钟南山也强调:“中国疫情控制得好,是为了争取时间接种疫苗。别等外国免疫,中国反而危险了。”
让尽可能多的人接种疫苗,提升群体免疫率,是对自己的负责。
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接种吗?
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不是所有人都能打,注意事项中提出:
1、过敏体质,对本品中成分或制备工艺中的成分过敏、以前接种过本疫苗过敏的人群应推迟接种本疫苗;
2、患有严重慢性疾病的患者应推迟接种本疫苗;
3、患者处于急性疾病期、有发热,应推迟接种本疫苗;
4、患有出血性疾病,如血小板减少症的患者应推迟接种本疫苗。
而心脏病、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不是急性发作期,即稳定期的心血管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接种。
如果患者安装过支架,但身体状况较好,且各项指标稳定,需经医生判断个人情况后酌情考虑是否接种。
高血压患者可以接种吗?
1、高血压患者在调整生活方式、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如药物治疗后,血压<140/90mmHg时,可以接种;
2、高血压患者经过相应的治疗后,其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但患者当日收缩压<160mmHg,舒张压<100mmHg,可以接种。此种情况需注意接种后应加强观察,避免出现异常;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CCIF 2021 | 2020年中国大陆冠心病介入治疗注册数据重磅发布
下一篇:CCIF2021 | 王建安教授:数说中国大陆心脏瓣膜病介入治疗的发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