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女性,要特别注意情绪变化!ACC妇女委员会发文
2021-03-03 22:54: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关爱女性 | 要特别注意情绪变化!ACC妇女委员会发文
近些年来女性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有哪些变化和亮点?
近日,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心血管病妇女委员会最近梳理了最近发表的相关指南和主要研究。
文章特别指出,要关注女性心理精神因素,与男性相比,女性中抑郁、焦虑、急慢性情绪压力等更为常见。
考虑到这些因素与心血管病风险之间的联系,临床医生还需明确和管理这些因素,作为心血管病预防的一部分。
比如之前JAHA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稳定性冠心病患者,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焦虑、愤怒、敌意和感知压力等心理问题越严重,未来发生心血管事件风险越高,而男性则不然。
女性有独特的危险因素
文章指出,心血管病仍是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女性具有独特的危险因素,比如妊娠相关的高血压、糖尿病、早产和流产。
此外宫内生长受限还会增加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和舒张功能障碍的风险。
不过,如果把妊娠相关疾病补充到当前的风险预测模型中,并不会增加这些模型的精确性。这可能由于妊娠相关危险因素与传统危险因素相关,而后者均合并在预测模型中。
但关注妊娠相关疾病,有助于针对性地对相关年轻女性(危险评分低)提供更早的心脏代谢因素的监测和管理。
如果女性在40岁以前绝经,即定义为过早绝经,这会增加心血管病风险。在2018年胆固醇管理指南中,过早绝经被纳入心血管病风险增强因素。
目前尚不推荐激素补充疗法预防女性心血管病。不过仍有研究者还是继续潜心于明确“时机假说”,探索是否开始绝经时给予激素治疗对女性有所补益。
多囊卵巢综合征与心脏代谢因素相关,而心脏代谢因素又反过来增加心血管病风险。这些多囊卵巢综合征相关的危险因素包括腹部肥胖、血糖异常和糖尿病、血压升高和血脂异常。
此外,男女在传统危险因素方面的差异较为普遍,其中女性高血压更多见。肥胖是女性高血压的较强危险因素。对于绝经的高血压女性限制钠盐更为有益。糖尿病也是女性心血管病和心衰的较强危险因素。

对女性心血管预防关注度差于男性
男性和女性在心血管药物的试验和应用方面也是“不平等”的。另外药物疗效或也会因性别差异而有所不同。
之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JACC上发表研究称,女性心力衰竭、冠心病和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在药物关键临床试验中的代表性不足。
此外,对于很多伴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或心血管病的女性,接受循证医学为基础的药物比例通常比男士低。
就我国而言,多项研究显示,一样的心梗,女性要比男性死亡率高。而女性一级预防、二级预防方面差于男性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比如北京安贞医院马长生等在近5万国人中进行的研究就显示,对于心血管病二级预防人群中,女性服用降压、降脂、抗血小板药物的比例均低于男性。
其中48.6%的女性至少服用了一种指南推荐的预防药物,而男性比例为59.8%。
安贞医院赵冬等曾指出,应该进行有针对性的医疗质量改进计划,来解决不同性别患者管理质量差异,改善女性患者预后。
育龄女性心血管用药或需改进
对于育龄妇女,用于控制心血管危险因素或相关危险因素的用药可能需要改进。比如对于计划妊娠或妊娠女性而言,ACEI/ARB或他汀均不建议使用。
女性房颤患者预防脑卒中有变化:CHA
房颤患者中,女性发生脑卒中的风险高于男性,指南推荐女性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药物作为抗凝首选,因相关证据显示,出血风险较华法林较低。2019年相关指南进行修订,推荐CHA2DS2-VASc评分≥3分的女性即进行抗凝治疗(先前推荐≥2分)。
文章建议,对女性心血管病管理要量体裁衣,仔细了解每位女性危险因素伴随状况,对于更年期激素治疗,医患双方共同决策为好。
来源:
[1]Leslie Cho, Melinda Davis, Islam Elgendy, et al. Summary of Updated Recommendations for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Women: JACC State-of-the-Art Review. J Am Coll Cardiol 2020;75:2602-2618.
[2]Pimple P, Lima BB, Hammadah M, et al. Psychological Distress and Subsequent Cardiovascular Events in Individual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J Am Heart Assoc,2019,8(9):e011866.
[3]Scott PE, Unger EF, Jenkins MR, et al. Participation of Women in Clinical Trials Supporting FDA Approval of Cardiovascular Drugs. J Am Coll Cardiol. 2018;71(18):1960‐196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权衡利弊,让患者的获益达到最大——ISCHEMIA 研究的结果解读
下一篇:心血管疾病怎么防?来自指南制定者的观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