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抑郁药暴露后的特定妊娠和分娩结局
2013-06-18 20:47:1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抗抑郁药暴露后的特定妊娠和分娩结局:一项系统回顾和荟萃分析(Selected Pregnancy and Delivery Outcomes After Exposure to Antidepressant Medic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重要性:怀孕期间不治疗抑郁症会导致母亲和孩子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增加,因此,该人群需要优化治疗策略。

 

全文:产前抗抑郁治疗潜在风险的数据相互矛盾。

 

目的:确定产前抗抑郁药物暴露是否与特定的不良妊娠或分娩结局的风险相关。

 

数据来源:对MEDLINE, EMBASE, Cumulative Index to Nursing and Allied Health Literature, PsycINFO以及Cochrane 图书馆数据库2010年6月30日前的数据进行检索。

 

研究筛选:纳入怀孕期间进行药物治疗并有相关结果报告的英文研究。我们回顾了3074篇摘要、检索了735篇文章,最终荟萃分析中纳入23项研究。

 

数据提取:2名独立评论员对研究质量、研究设计,抗抑郁药物暴露以及调整混杂因素进行提取。

 

结果:抗抑郁药物暴露和自然流产间无明显关联(比值比[OR]为1.47;95%置信区间[CI],0.99~2.17;P=0.055)。在统计学上,胎龄和早产与抗抑郁药物暴露显著相关(平均差异(MD)[周]为-0.45;95% CI,-0.64~-0.25;P<0.001;OR为1.55;95% CI,1.38~1.74;P<0.001),不管对照组是否包括所有未暴露的母亲或无抗抑郁药物暴露的抑郁母亲。怀孕期间抗抑郁药物暴露与低出生体重显著相关(平均差异[g]为-74;95% CI,-117~-31;P=0.001);当对照组仅局限于无抗抑郁药物暴露的抑郁症母亲,则无明显关联。无论对照组是所有未暴露的母亲或无抗抑郁药物暴露的抑郁母亲,抗抑郁药物暴露与1和5分钟的Apgar得分较低显著相关。

 

结论和相关性:虽然抗抑郁药暴露后,在统计学上与妊娠和分娩结局显著相关,但组间差异较小且暴露组的得分通常在正常范围内,表明应该考虑临床意义的重要性。治疗决策必须权衡不治疗母亲抑郁的影响以及对抗抑郁药物暴露的潜在不利影响两方面。

 

相关热词搜索:抗抑郁药 暴露 特定

上一篇:审查孕产妇死亡和实施最佳实践具有有效性
下一篇:确定早产儿和小于胎龄儿的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